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守護偏鄉視力20年 許明木獲醫療奉獻獎

2019/11/6 14:25(11/6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6日電)花蓮門諾醫院副院長許明木的行動眼科醫院20年來穿梭偏鄉部落,帶著最基本的雙鏡器具,隨時隨地都能快速檢測,守護兒童、老人視力保健,今年獲花蓮縣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肯定。

許明木在東部推動視力保健約20年,他的行動眼科醫院團隊有驗光師、助理共4人,每週至少2天下鄉巡迴,起初以花東2縣為主,現在也擴大到阿里山、那瑪夏、蘭嶼等地,他說,哪裡有需要,就去哪。

今年70歲的許明木,靠著視網膜鏡與眼底鏡,取代大型醫療儀器,不用1分鐘,就能快速檢測病人是否有屈光或其他眼疾,他說,學生時期練就的功夫,加上行醫40年的經驗,深信最好的醫療,就是使用最簡單的儀器做正確的判斷。

行動眼科醫院團隊為偏鄉弱勢民眾免費治療、配鏡,許明木說,東部就診病人約7成是屈光問題,像近視、遠視、散光等都是配戴眼鏡就能解決的事情。

他舉例,曾在機構發現一名近視破千度、卻從沒戴過眼鏡的多重障礙院生,現場配了一副800度的眼鏡讓他體驗,院生戴上後,因為世界變清楚,興奮地不停比讚。

也有偏鄉兒童,透過許醫師的義診配戴眼鏡,感受到改善後的差異,幾乎每次義診都會報到,隨著年齡增長,許醫師每隔一段時間就為他調整眼鏡,最近才幫他配了第3副眼鏡。

許明木說,視力是主觀感受,很多人並不知道視力有問題,導致影響生活、學習,走進偏鄉、機構,替許多長輩做視力檢查、把關兒童視力,帶入正確視力保健觀念,降低他們對就醫的恐懼。

花蓮縣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獲獎者分別為門諾醫院副院長許明木、慈濟醫院副院長陳宗鷹及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醫師王芳梨等3人,由公會理事長鄒永宏、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授獎。(編輯:方沛清)108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