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建議推空屋稅 柯文哲:囤房稅較易施行

2019/11/12 1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2日電)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今天指出,改革囤房稅的效果有限,建議台北市政府應推空屋稅,效果較佳;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後者稽徵成本高且執行困難,囤房稅仍相較簡單施行。

柯文哲下午列席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邱威傑(呱吉)質詢問到,隨著社會住宅興建逐漸困難,空屋釋出是否遠比興建社宅重要,隨即提到北市擬改革現行囤房稅設計,用囤房稅打壓房價或利用空屋稅釋出空屋,何種為重。

邱威傑認為,囤房稅若依現行規範來實行,效果有限,因北市現有6房以上的富人有4146人,若以30坪房屋來試算,6房的1年房屋稅只增加新台幣6000多元,對富人來說根本是九牛一毛。

他提到,囤房稅也可能會造成房租漲價、轉嫁問題,並說最近接獲民眾陳情,稱房東說因為政府擬推囤房稅,所以今年要漲房租,政策尚未推出卻變相懲罰房客,相當不合理,這也是許多市民疑慮之處。

邱威傑指出,囤房稅有推動價值,但效果恐有限,若稅基不改變,對平抑房價效果也不多,認為北市逾1萬戶空屋若釋出,即可增加4萬人居住機會,打空屋稅效果可能較佳,建議相關局處可多加研究國外作法。

柯文哲答詢說,空屋稅稽徵成本高且執行困難,很難克服,且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民眾可利用開啟水電方式逃避,認為按戶數(囤房稅)是相對簡單,還是將單一且自住房屋稅率降至0.6%較實在。

他表示,不認為中央政府會在現階段動稅制修改,但允諾回去研究相關稅基問題。

長達9天的市政總質詢於今天畫下句點,議長陳錦祥最後也總結表示,針對議員們所提出318項議題,盼台北市政府接納建議、提案;另,談到中央擬廢除印花稅一事,認為北市府應採取堅定捍衛北市財政立場。

面對大選即將到來,陳錦祥也說,北市府應嚴守行政中立,不得濫用行政資源或違法動員輔選,市議會將強力監督。

柯文哲隨後也說,針對議員們的建議都有做紀錄,並建立追蹤事項和列管,在政策上落實,市府團隊會秉持專業、努力施政,促進府會正向發展,也希望讓台北市越來越進步。(編輯:李錫璋)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