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白琴鍵演奏樂章 視障吳承澐飄生命色彩音符

2019/12/13 16:46(12/13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3日電)清華大學鋼琴創作學生吳承澐克服幾近全盲的視障逆境,不但暑假獨自到台東打工換宿,還成功挑戰攀岩。他近日出版鋼琴創作專輯,今天回母校永平高中以音樂分享生命鬥士故事。

新北市永平高中輔導主任王雅觀今天表示,目前就讀清華大學二年級的吳承澐,因罹患罕見疾病雷伯氏視神經病變,14歲發病後視力急速衰減將近全盲,只能從眼角餘光看到模糊的黑白世界。

晴天霹靂對吳承澐的打擊很大,但校長劉淑芬、班導師、輔導與特殊教育老師耐心協助他適應新的生活與學習方式,在師長與父母鼓勵下,吳承澐走出生命幽谷,重拾音樂的愛好與熱情。

吳承澐不但到台北慈濟醫院擔任音樂志工,在黑白琴鍵演奏生命的樂章,也於餐廳、學校、社團、罕見疾病基金會的演講與分享,透過音符展現生命中永不放棄的韌性。

劉淑芬說,肯定吳承澐散播音樂美好的正向樂觀人格特質,相信以他勇於突破自我的態度,定能累積更多生命厚度,盼望透過生命教育講座,鼓勵學子堅毅向學,幫助更多徬徨失落的生命,激發奮鬥的勇氣和信念。

吳承澐的專長是彈鋼琴、彈吉他、寫歌作曲。今年12月初,出版個人首張鋼琴創作專輯,錄音、發行都獨力接洽催生,並邀高中同學馬郁芳設計封面、海報。

從小熱愛音樂的吳承澐說,專輯中「心的旅行」表達暑假到台東都蘭打工換宿時,對未來迷茫的自己,找到內心方向的過程。「音樂是我的眼睛,讓我再一次看見世界,也被世界看見」。

他說,「很喜歡這種到處分享、到處旅行的感覺,讓生活增添了許多不同的色彩。」打工換宿時,民宿主人大膽帶他成功挑戰攀岩,至今難忘。他特別勉勵學弟妹重新發現自己的能量,欣賞自己的特質。

吳承澐說,永平高中是改變他一生的地方。除感恩母校師生讓他找回自信,朝音樂夢想前進,也在校慶、畢業典禮給予創作與演奏機會,聽者的回饋讓他知道自己擁有帶給人勇氣的力量。

音樂陪伴他度過生命的低潮,吳承澐說,收錄10首生命凱歌包括在永平高中與清華大學淬鍊時期的創作,老天奪走他的視力,但他要奪回自己的前程,未來將朝「音樂藝術治療師」的夢想前進。(編輯:李錫璋)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