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國文寫作靜夜題 2篇選文背後有故事

2020/1/18 18:40(1/18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109學年度學測國文寫作第二大題「靜夜情懷」,題幹提供的兩篇選文,背後都有特別的故事。解題老師擔心考生不理解作者背景,或是較缺乏人生歷練,可能看不懂深層內涵。

今年學測國寫第二大題給了2篇選文,第一篇是宋代蘇軾的「臨江仙」,敘述他半夜酒醉,回家被鎖在門外,而有看破紅塵的感嘆,「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想要將自己的餘生寄託在廣闊的江海之中。

得勝者文教解題教師林宗賜解釋這首詞的寫作背景,當時蘇軾因「烏台詩案」被貶謫,正是人生失意之時,半醉半醒之際寫下這篇千古佳作。

有趣的是,當時被貶的官員,都會被當地的公務機關監管,蘇軾那晚喝的太醉,隔天久睡不醒,官府找不到他的蹤影,登門拜訪看到這首詞最後兩句「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還以為蘇軾逃跑了。好在最後還是有找到蘇軾,證實他只是醉倒了。

另一篇是台灣近代作家陳列的「地上歲月‧山中書」,敘述他從山中的恬靜反思,發現自己還是難以離群索居,而發出「人間是我的根本用情處」的感嘆,和前篇蘇軾的體悟顯然不同。

林宗賜指出,在白色恐怖時期,陳列因參加讀書會被捕入獄,出獄後投身政治,擔任民主進步黨花蓮縣黨部主委,也曾參與選舉。但後來陳列還是覺得自己不適合,回歸寫作生活。

林宗賜表示,學測選擇這兩篇選文要考生發揮「靜夜情懷」,難度不低,學生要寫出很不錯的人生歷練,才能打動人心拿高分。他認為對十幾歲的高中生來說,很難真正讀懂蘇軾「臨江仙」的情懷,可能還會納悶他為何醉酒回家,突然又搭船跑走了。因此多半會挑第二篇陳列的文章作連結。

林宗賜說,以成年人的觀點來寫這篇「靜夜情懷」,可能會著重於入世與出世、獨善其身或兼善天下的思考。但對學生來說,可以直接從「靜夜」著手就好,重點在於先寫出安靜夜晚的氛圍,進而沉澱、感悟出人生的道理。

得勝者文教解題教師林馨舉例,學生參加4天3夜的營隊,以為可以逃離父母的掌控,享受自己的人生。沒想到離家幾天後,一個夜裡沉澱心靈,才發現曾經渴望的自由,沒有想像的那麼海闊天空;家人囉哩叭唆的管教,其實是一種愛的展現;家並非是束縛自己的鳥籠,反而是最好的港灣,最終在營隊結束時,跟來接送的親人熱情擁抱。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指出,蘇軾和陳列的文章,分別表現兩種不同的人生價值選擇。試題要求連結其中一文的體悟,限縮了考生的發揮空間,如果改成「你在靜夜中的體悟與感受」,思考的範疇比較可以擴展。(編輯:謝雅竹)1090118

國文寫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台南考生應試手掌出汗 撕試題本擦汗違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