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封城 WHO:強力措施有助控制疫情

2020/1/23 06:09(1/23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2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今晚並未定調武漢肺炎疫情是否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武漢已決定在23日關閉機場及火車站,WHO表示採取強力措施有助控制疫情。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日內瓦召集緊急委員會會議後表示,明天將繼續舉行會議,討論是否宣告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

今天有包括疾病控制、病毒學、流行病學等領域約15名專家在WHO舉行閉門會議,專家們經過數小時討論最終仍未達成共識,認為需要更多的訊息,決定1月23日於日內瓦時間中午12時再度開會。

不過在WHO晚間召開記者會前,武漢市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突然發布通告表示,全市公共交通工具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開武漢通道暫時關閉,禁止民眾進出形同隔離做法受矚目。

有媒體詢問WHO對此事回應,譚德塞表示WHO正與中國政府保持密切聯繫,認為他們正在採取非常強力的措施,並幫忙說明強力措施不僅能避免疫情在國內進一步爆發,也能減少向國際擴散的可能。

不過,網路上有聲音不解武漢肺炎疫情病例快速增加,而且WHO專家團隊也在中國一起調查疫情,應該掌握相當多訊息,為何要推遲一天再做決定,也質疑武漢關閉交通做法是否能控制疫情。

此外,記者會上媒體也提問疫情傳播方式,世衛組織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則表示,目前有證據顯示在家庭或衛生機構等近距離接觸者之間會發生人傳人,但現在還沒有看到任何進一步傳播的明確證據。

根據國際衛生條例(IHR)協定,「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代表發生嚴重、突然、不尋常、意外等事件;且很可能超出受影響國國界;需要立即採取國際行動的事件。

世衛史上曾5次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分別是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2014年小兒麻痺病毒、2014年西非伊波拉疫情、2016年茲卡病毒、及2019年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其中伊波拉疫情有2次。

若被確認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世衛會發布一系列包括確診、隔離和治療的詳細計畫,協調各國採取國際應對措施,並視情況考慮對疫情地區實施旅遊建議。(編輯:王永志)109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