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育部:疫情可能持久 數位學習要跳躍翻轉

2020/3/10 11:19(3/10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教育部次長范巽綠今天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會持久,各級學校遭遇停班、停課問題,要提前有所準備。她相信在公私部門合作下,台灣的數位學習、科技輔助學習會有很大的翻轉。

教育部召開「公私協力線上教學演示」,邀請無界塾塾長葉丙成、新北市三峽區龍埔國小教師施信源到場示範,作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可能產生的停課、實施線上補課的參考。

范巽綠表示,教育部已於日前發布「線上課程教學與學習參考指引」,彙整需要的行動載具、4G網卡,並獲得5大電信業者提供免費網路門號,提供弱勢學生使用。

范巽綠強調,上述「工具」到位了,更重要的是老師、家長也要準備好。她提到,面對可能會「持久」的疫情,一定會遇到停班、停課的問題,如何讓學生在家防疫時,學習不要中斷,教育單位必須反覆演練。

范巽綠表示,現在國小的家長是6、7年級生(指民國60、70年代出生),本身就非常善於運用科技,相信會支持線上補課措施。她認為只要做好萬全準備,台灣在數位學習、科技補助學習,將會有很大的跳躍翻轉。

葉丙成表示,學生一旦停課半個月(14日)都不學習,回到學校後,學習效果會退步非常多。但線上學習要取代實體補課,一定要做到「一對多雙向視訊教學」,讓師生能即時互動,「要孩子看單向影片8小時,效果絕對不會好。」

葉丙成說,之前因疫情延後開課,無界塾有了3週視訊教學的經驗,發現視訊上課,確實能做到實體教室的許多情境。他今天也在教育部和多名分散在各校的教師,演練透過視訊推動「小組討論」的模式。

葉丙成建議最近一、兩週,教師可以找時間和學生演練、模擬遠距教學的方法,之後萬一有停課狀況,便可馬上啟動,無縫接軌。

按照教育部公布的武漢肺炎停課標準,高中以下學校1班有1名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班停課14日;14日內1校有2名以上師生確定病例,該校停課14日。(編輯:管中維)109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