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隔離檢疫期間垃圾若增 環署:請乙級機構助清運

2020/3/23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3日電)立委今天質疑,隨著居家隔離、檢疫者增加,廢棄物回收的量能能否負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目前處理量能足夠,但若人數增加,在清運上會考慮請乙級清理機構協助。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就「因應國內疫情,相關廢棄物集運處理及環保人員之防疫措施及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表示,統計自2月1日至3月19日居家隔離、檢疫總共約5萬人,但實際申請相關廢棄物處理協助處理只有1700多戶,平均一天才35戶,民眾不願讓外界知道被隔離或檢疫,很難期待民眾主動申請。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批評,環保署長張子敬答詢時太草率,說居家檢疫確診人數幾乎是零,這不符事實;環保署交給委員的統計資料只到3月18日,但20至22日每天都有居家檢疫後確診的個案;甚至還有居家檢疫者沒有收到注意事項,不知道可以申請協助垃圾回收。

張子敬表示,據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居家檢疫者可能沒有染病,但因為外界會擔心,所以環保署才提供垃圾收集服務,讓這些垃圾不會進到一般系統;可以每天有人收,或準備垃圾袋,要求被隔離者收好;在隔離、檢疫期間所製造的垃圾都會送到清理機構處理。

張子敬指出,現在全台分為北、南2區,由專業的甲級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處理;若未來檢疫、隔離的人數持續上升,分區會切得更細,讓處理量能更集中;目前觀察垃圾處理應該沒問題,未來若量增,清運上有些地方可能較遠,會請乙級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協助,但垃圾末端處理還是要由甲級業者來做。

根據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甲級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可處理一般廢棄物、一般事業廢棄物及有害事業廢棄物(如醫療院所廢棄物等);乙級機構僅能從事一般廢棄物及一般事業廢棄物清除業務。(編輯:管中維)109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