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LINE臉書員工在家上班 區分公私時間有訣竅

2020/3/28 15:34(3/29 1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8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通訊軟體LINE、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推動遠距辦公,最怕工作太久導致公私不分,員工往往需要起身做家事、閱讀、追劇或煮飯,讓自己暫時遠離工作。

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升溫,LINE台灣從農曆年後開始準備遠距辦公,3月份已實施2次演習,逐步把規模擴大到全公司,讓所有員工同時在線上工作,找出需要改進的問題。

由於員工在家工作需要連上公司內網,LINE為了確保不會發生資安問題,進行相當多的前期準備,例如先釐清每位員工依據部門及職位內容申請內網系統的資安權限,經過總部審核,在資安方面採取「零信任」策略,也就是任何裝置或系統都不能輕易信任,以最低權限、最嚴密的作法控管每一個環節。

對於LINE這樣的網路科技業者而言,員工遠距辦公的進入門檻較低,因為平常許多跨國協作都在線上完成。但仍有警衛和清潔人員等人力需要進到辦公室,部分需要留存紙本的行政作業也無法完全透過線上進行。

根據LINE內部調查,員工對於在家工作的滿意度超過8成,有員工認為每天可節省約2個小時的交通時間,免去通勤的舟車勞頓;還有人認為在家工作受到較少干擾,可以掌控所有時間,能更專注手邊工作。

不過,也有LINE員工感嘆,在家工作少了與同事面對面互動的親切感,而且公私時間很難區分,需要自己設定一個下班時間;偶爾可能需要起身做做家事,讓自己休息一下。

臉書不少辦公室已實施在家工作數週,有員工與同事分享經驗,建議除了設定鬧鐘起床工作,還要設定另一個鬧鐘提醒該下班了;記得找到家裡最好的角落來接聽電話會議,確保背景中不會有任何愚蠢的東西讓同事笑;可以泡一壺茶或咖啡慢慢喝,總比吃零食好。

臉書員工也提醒,休息非常重要,可以找一部喜歡的電視劇,在工作時間之後觀看,幫助自己釐清思緒,不要總是想著工作;或是睡前讀一本書,而非檢視手機,以免把工作變成噩夢。

臉書員工還建議,不要使用食物外送服務,即使自己煮一碗拉麵或做一頓簡單的午餐,也可以幫助遠離工作一段時間;另外可以打電話給朋友或同事,聊聊工作以外的事情,畢竟不能只靠電子郵件生活。(編輯:楊玫寧)109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