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衝擊各國高層 確診或在家上班愈見普遍

2020/3/14 15:43(3/14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延燒全球,愈來愈多人在家工作,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他因妻子篩檢呈陽性反應而自主隔離,遠距治理國事。各國領導層接連傳出染疫,據報美國總統川普也擔憂中鏢。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數十名政府官員因發現被感染或曾接觸患者,不得不採取預防措施,從行政人員到國家元首無一倖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目前尚無跡象顯示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可能也感染,但他和許多官員一樣暫時遠離工作場所,包括美國重量級國會議員、英國衛生部次長、伊朗衛生副部長、法國文化部長、澳洲內政部長及歐洲議會議長等。

●全球首個第一家庭出現確診病例

杜魯道的妻子蘇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4日偕同女兒及杜魯道母親瑪格麗特(Margaret Trudeau)在英國倫敦參加慈善活動,返國後出現不適。蘇菲12日接受2019冠狀病毒篩檢呈陽性反應。這是全球首個第一家庭出現確診病例。

杜魯道在社群媒體證實妻子染疫,還說他會居家隔離14天。他的辦公室昨天表示,杜魯道會透過電話和視訊與其他國家領導人開會,並參與內閣特別會議討論疫情。

●政治人物高風險 川普也擔心中鏢

忙碌的政治人物向來須與一大堆人開會,很難每次都保持防疫所須的社交距離。更糟糕的是,在危機時期,他們很可能與許多人握手,甚至參訪醫院,使得染病風險升高。政治人物也經常與其他國家官員開會。

親近川普的消息人士告訴CNN,川普原本不認為自己有感染風險,但他現在告訴周遭的人,他為了曾與感染者接觸而擔憂。

川普7日在佛羅里達州的私人海湖俱樂部(Mar-a-Lago)接待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新聞秘書沃恩加藤(Fabio Wajngarten)一行人,眾人合照時,川普就站在沃恩加藤身旁。沃恩加藤後來確診罹患2019冠狀病毒疾病。

部分國際媒體今天稍早報導,波索納洛接受第一次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還在等候第2次檢測結果,以確認是否感染。但波索納洛之後透過社群媒體澄清,否認感染病毒。

川普今天也在記者連番追問下,終於鬆口,說他很快會接受檢測,「我們正在安排時間」。

此外,9名美國國會議員因曾接觸感染者,正在自主隔離,其中有些人最近接觸過川普。

現在要關切的人還有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擔任總統顧問的她6日曾與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會面。杜登後來驗出病毒陽性反應。

●伊朗政府深受衝擊 國會8%感染

伊朗政府受疫情影響尤其嚴重。半官方的法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11日報導,伊朗第一副總統賈漢吉瑞(Eshaq Jahangiri),以及文化遺產、手工藝與旅遊部長穆尼桑(Ali Asghar Mounesan),和工業、礦業和貿易部長拉馬尼(Reza Rahmani)3人染病。

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昨天報導,曾任伊朗外交部長、現擔任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顧問的維拉雅蒂(Ali Akbar Velayati)檢測呈陽性,目前居家隔離。

哈米尼的另一名顧問米爾莫哈瑪迪(Mohammad Mirmohammadi)3月初已因感染武漢肺炎病故,伊朗還有另一名副總統艾伯特卡(Masoumeh Ebtekar)與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確診。

本月稍早,伊朗官方證實有23名國會議員感染,在擁有290席的國會中約占8%。

伊朗官方媒體2月27日報導,伊朗前駐教廷大使霍斯羅沙希(Hadi Khosroshahi)因感染武漢肺炎過世。此外,2月21日才當選伊朗國會議員的達斯塔克(Mohammad Ali Ramazani Dastak),29日也因同樣的疾病不治。

●歐洲疫情升溫 官員隔離自保

歐洲方面,法國、英國和義大利都有官員傳出染疫。法國多名國會議員和文化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都已確診。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上週末造訪義大利後,正自我隔離兩週,作為預防措施。他10日曾透過視訊主持歐盟會議。

英國衛生部次長多里斯(Nadine Dorries)10日證實檢測結果為陽性;她5日首次出現症狀,當天曾參加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主持的活動,6日開始自主隔離。不過強生說,他沒有出現症狀,不會做檢測。(譯者:盧映孜/核稿:曾依璇)109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