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班牙疫情嚴峻 台裔醫生:醫師防護不足風險高

2020/4/2 21:18(4/2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日電)西班牙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確診個案已逾10萬人,在當地擔任急診醫師的台裔吳明鴻今天表示,由於當地醫療防疫物資短缺,很多醫療人員在防護不足情況下也被感染。

52歲的吳明鴻是台中大甲人,國小時就移民到西班牙,在西班牙住了40多年,在當地擔任急診醫師已20年,由於西班牙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重,確診病例超過10萬人,死亡人數也超過9300人,醫療人員的壓力沉重。

吳明鴻今天接受台灣媒體視訊採訪,他對當前西班牙武漢肺炎疫情的醫療狀況,作了上述表示。

對於西班牙的疫情演變,吳明鴻認為,政府一開始不當一回事,還在電視上一再向民眾解釋這是輕型感冒,只要在家裡待幾天就好了,政府沒有採取任何防疫政策,1月底中國爆發疫情,在西班牙的中國人大量買口罩寄回中國,當地民眾也不覺得口罩有何重要,後來疫情嚴重,馬德里的口罩、人工呼吸器等防疫物資都短缺。

西班牙政府對疫情的輕忽,吳明鴻說,甚至3月8日婦女節當天,還鼓勵大家參加遊行活動支持女權政策,結果很多參加婦女節活動的人都感染病毒,包括總理夫人、部長等在內。

由於醫療物資短缺,吳明鴻忍不住哽咽表示,從3月中旬後,醫療人員面臨很無力及無奈的困境,例如決定人工呼吸器要給誰用,超過65歲者不給,想要住進加護病房,重症超過65歲者就無法住進去,因為沒有足夠的設備,只好將資源給比較有生存機會的人。

因為病床不足,吳明鴻表示,在首都馬德里的展覽中心建置臨時醫院,可容納5500張病床,希望將病人移到臨時醫院,並將醫療人員集中到臨時醫院照顧病人,西班牙人熱情又有愛心,很多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希望能度過疫情,甚至有些旅館也願意捐出來做為隔離病房及隔離醫院。

有人問他西班牙確診個案死亡率為何會增加,吳明鴻認為,因為政府一開始輕忽疫情,等到疫情惡化才開始防疫,一般輕症留在家裡,出現呼吸問題才送醫院,到醫院後才檢驗是否感染病毒,很多民眾及醫療人員因而受到感染,也因為檢驗試片不足,重症的人才採檢,又因呼吸器及加護病房不夠,醫師決定誰生誰死,超過65歲者就不能留在加護病房,重症者只能在外面等死,當然死亡率就會增加。

因為死亡人數太多,吳明鴻說,殯儀館根本處理不及,只好徵用臨時醫院附近的滑冰館做為停屍場,他還聽聞西班牙政府向中國購買超過5億歐元的醫療器材,但品質無法確定,其中檢驗試片經測驗未達標準,一般要達8成以上,但測試結果連3成都不到,而且這些試片是要先給醫療人員使用,可想像醫療人員的心情如何。

吳明鴻強調,選擇醫師工作就是要幫人及救人,雖然得知有醫療人員同伴已經得病住院,甚至有些人在等死,也很擔心因為防護裝備不足而感染,因而感染給病人及家人,大家也只能想辦法往前看,希望疫情早日獲得控制。(編輯:陳俊碩)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