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刀魚季將至 漁業署祭3措施補充人力

2020/4/24 17:12(4/24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軍艦群聚感染讓海上防疫趨嚴。為讓秋刀魚漁船5月能出海,農委會規劃首次開放,讓即將返回台灣的捕魷魚漁船上的漁工延長聘用期,並可轉換雇主,或者完成檢疫重新補充人力。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各國對人力進行防疫管理,遠洋漁業除了擔心國際市場規模縮水,也面臨人力調度瓶頸。

鮪魚季近期開始,頻傳魚價有所成長,讓農委會漁業署剛鬆口氣之際;遠洋漁業秋刀魚季接著5月展開,即將出海作業,人力缺口卻不小,又面臨新挑戰。

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台灣區遠洋魷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雷祖綱,他說,約77艘捕抓魷魚的漁船即將從福克蘭群島返台,在台灣則有10幾艘專門抓秋刀魚的漁船從去年12月返台後就在等待補充人力,以便出海作業。

他指出,目前10幾艘等待補充人力的秋刀魚船需要補充500、600名人力,即將從海外返台的魷魚漁船,接著也會出海抓秋刀魚,每艘若走掉3到5人,約缺300、400名人力,合計缺近千人。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表示,去年抓秋刀魚的船數為91艘、前年83艘,當中都包含抓魷魚的船數在內,而抓魷魚的漁船即將返台,再加上在港口等待出海、專門抓秋刀魚的船,全都完成人力、物資整補後,就會出海作業,通常從5月進行到11、12月。

王正芳說,漁業署目前規劃3個方案讓這些漁船補充人力,首先是改變規定,首次讓遠洋漁船人力可以進國內港口後轉換雇主;其次是讓符合沒有海上接觸史,且進港經衛生單位確認沒有感染疫情疑慮的遠洋漁船,將原船人力(外籍漁工)延長聘期使用。

另外是由船東申請補充新進外籍漁工,但須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境外人士入境必須居家檢疫14天的要件。不過這方面開銷會增加,尚無案件提出。雷祖綱說,申請新進的外籍漁工,以每艘船約50、60人計算,每艘約支出新台幣百萬元,相關開銷船東支出。

漁業署表示,遠洋漁船外籍漁工每年約在春節過後,依據船東作業需要陸續補人,並以印尼籍最多,其次是菲律賓,前陣子菲律賓已開放輸出,印尼還沒恢復輸出人力。秋刀魚漁船每年5月陸續出海,通常近期開始補充所需人力。(編輯:張芷瑄)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