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黑熊樹上築窩是天性 Mulas樹屋首次曝光

2020/5/8 09:59(5/11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8日電)台灣黑熊樹上築窩是天性!目前接受野放訓練的廣原小熊姆拉斯(Mulas)在隱密的5公尺高樹枝上築窩,還會將食物藏在窩內,既可以讓自身安全,也不怕食物被搶。

去年在台東縣海端鄉廣原部落與母熊走失的熊妹妹Mulas已滿週歲,現在正接受野放訓練,等待野放。

還記得前陣子Mulas的終極訓練獵捕小山羊嗎?當時照養員只知道Mulas將小山羊拖到樹上藏起來享受,但不知道藏在哪裡,現在謎底揭曉了。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今天表示,Mulas小熊成功獵捕小山羊後,照養員每天都會巡視野訓場,仔細查看Mulas小熊大快朵頤的情形。狩獵日隔天,發現Mulas小熊獵捕的小山羊只剩一半;再隔一天,就不見小山羊的殘骸了。

照養員遍尋不著,開始往樹上找,果不其然,在野訓場一隅一株約5公尺高的樹上,發現了掛在樹上的山羊殘骸,還有疑似熊窩的碗狀結構,正下方還有大量的小熊糞便。

這個發現讓照養團隊成員們都感到興奮,一直以來,Mulas小熊都習慣在地面的隱蔽處休息,雖然也是正常的行為模式,但沒有紀錄到樹上的熊窩還是有些可惜。照養員們也因為遲遲沒有找到Mulas小熊在地面上的固定休息處,還曾懷疑是否在樹上有極為隱密而未被發現的熊窩,但因搜尋毫無所獲而無法確認。

台東林管處表示,雖然只是合理懷疑,但沒有確切證據仍然無法證實,因此照養員搬了梯子,爬到野訓場內制高點位置的大樹上架設自動相機,希望可以捕捉到小熊在樹上休息的畫面;回收記憶卡,點開影片的過程就像開大獎一樣既緊張又怕受傷害,照養員驚呼一聲,「拍到了!」這次真的拍到了。

照養員說,Mulas小熊就像平常一樣悠悠地躺在樹窩裡,咬著周圍的樹枝把玩,整個樹窩在小熊把玩樹枝時晃啊晃的,看起真的是超級舒適,只可惜樹窩太高,Mulas小熊也還在使用中,無法上去查看樹窩的編織狀況及是否有食物殘骸,但這次證實了Mulas小熊具有造窩的本能,也獲得了不少珍貴的影像畫面。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動物如在地面睡覺會很危險,減少反應的時間,相對的在樹上築窩比較安全,Mulas在樹上築窩是台灣黑熊的天性,這也是林務局首次記錄到台灣黑熊在樹上築窩。(編輯:戴光育)109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