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從怕得要命到驕傲迎戰 抗煞護理師傳承寶貴防疫經驗

2020/5/31 09:07(5/31 1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讓全台醫護繃緊神經,醫師投入治療與防疫,護理師與清潔環境的環管員,則是堅強後盾。護理師不只協助照護,也幫助患者心理支持,環管員則是把關院內環境,讓病菌無所遁形,甚至各界湧入醫院的善心,都成為抗疫第一線的重要支持。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31日電)「能打這場仗感到很驕傲!」台中大里仁愛醫院護理長黃淳鈴、護理師沈淑苑及劉晏如,當年抗SARS時期「心裡怕得要命」,但有了抗疫經驗,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她們穿著隔離衣日夜照顧確診者,悉心照顧,重症患者最後也出院了。

2020年1月上、中旬,台灣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還未爆發嚴重疫情前,但大陸疫情延燒,連帶國內各界緊張程度升高,黃淳鈴依照之前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心想「這事會很麻煩」。

她立即超前部署加強隔離衣穿脫訓練與感染管控,等到衛生福利部宣布各地區設置專責隔離病房後,加上同樣有抗煞經驗的護理師沈淑苑及劉晏如,也因使命感始然,自願加入首批輪值團隊。

回想2003年當初抗煞期間也加入輪值團隊,黃淳鈴說:「那時候還年輕、有膽量,不知天高地厚就加入團隊,其實心裡怕得要命,且不時傳出封院、醫護人員感染的消息」,加上一開始標準作業程序都還未建立,現在回想起來都還驚魂未定,與現在每年都會做相關演練做比較,現在遇到疫情,心態上差異很大,應該說調整的比較好。

黃淳鈴指出,這次疫情有點仿效當年的措施,政府近幾年做了很多準備,醫院也有留下作業標準書,現在很多防疫程序也是以先前的做法為基礎,讓第一線醫護人員可以快速進入狀況。

黃淳鈴說明,現在若遇到疑似感染個案,醫護人員在進入隔離病房前,都必須穿上隔離衣、防護罩等層層措施,離開隔離病房後,每脫去一層防護設備,都必須層層消毒,進出隔離病房區域,也都要自主健康管理,隔離衣的管理與消毒等感染管控,以及日常的防疫演練,都是當年抗煞期間留下的經驗。

不過,不少年輕護理人員得知要進到隔離病房工作,都相當緊張。沈淑苑說,當時SARS期間第一次遇到,大家都沒經驗,這一次有了先前的經驗,就由較資深的護理師帶著年輕一輩作業,不只能順化流程,也有穩定軍心的作用。

劉晏如坦言,雖然也是會擔心感染風險,但其實依據過去經驗,只要口罩戴好、勤洗手,穿脫防護裝備確實,就能大幅降低風險。曾發現有學妹出隔離病房後,心情較為憂慮煩躁,大家也都會發揮團隊精神,分享以前抗煞的經驗,給予心理支持。

黃淳鈴說,事先都有請加入輪值團隊的成員,告知家人可能會照顧確診患者,但很意外成員家人都給予支持,未曾遇過加入後,因為家人壓力退出的狀況,且每梯次組員輪值都相當上軌道。

黃淳鈴表示,家人知道她熱愛這份工作,都很尊重她前往前線,甚至私下都有些溫暖的舉動,例如孩子原先喜歡逛街、與朋友外出,都因為她從事護理工作嚴守在家,甚至領口罩給她使用。

對於患者面臨可能確診的恐懼,護理人員的心理支持也是關鍵,黃淳鈴說,患者等待檢驗報告期間,是最難熬的過程,因患者必須待在隔離病房,常有不耐煩的狀況,他們必須花很大的心力去安撫。

沈淑苑指出,有時候會花比較長時間,穿著隔離衣在病房內陪患者聊天,雖然事後會擔心是否增加感染風險,但看到患者放鬆壓力,自己也會覺得心情較為輕鬆。

劉晏如分享,曾照顧呼吸喘、較為重症的患者,每一次進到隔離病房,自己的心情也會跟著患者的病況七上八下,只能盡全力安撫對方的緊張情緒,幸好這名患者最後病情趨於穩定,甚至康復出院,讓她也放下心中的大石。

「能打這場仗感到很驕傲!」黃淳鈴說,很榮幸自己能與團隊一起面對挑戰,大部分的患者都很尊敬醫護人員,而她能夠將過去抗煞的經驗,傳承給年輕一代,也是一件很珍貴的事,希望他們未來能將這份服務精神,一起傳承下去。(編輯:洪學廣/卞金峰)109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 / 不顧媽媽反對 護理師姊妹花前線防疫救人告慰父親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