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科大開發新燃料 產官學合作讓廢棄物變綠金

2020/6/23 17:55(6/23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3日電)屏東科技大學承接農委會農林廢棄物生物資材的開發計畫,並與民間企業合作,利用果樹等枝條廢棄物開發零排碳的「果樹枝條顆粒烤肉燃料」,產官學合作讓廢棄物變成綠金。

農業廢棄物一直是農政及環保單位頭痛問題,屏科大指出,自民國107年開始承接農委會林試所計畫,去年在校內成立「農林副資材循環利用創值開發中心」,接著成立「南台灣農林剩餘資材產業平台」搭起學界與產界橋梁,創造更大價值。

屏科大今天舉行發表會,副校長段兆麟表示,這次開發的生質顆粒燃料,藉由不同樹木做出來的顆粒燃料,烤出來的食物會有不同風味,因零排碳,烤出來的食物也安全,新開發的烤爐具防風設計,即使風大也能燃起熊熊大火。

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助理教授龍暐在會中指出,這次的研究開發是利用果樹枝條將木質農業廢棄物製成「果樹枝條顆粒烤肉燃料」,再搭配瑩迪企業公司研發應用產品「QUBE酷比多功能野炊防風爐」,完美搭配成新型態休閒活動的最佳工具。

龍暐表示,「果樹枝條顆粒烤肉燃料」不但零排碳,不同的資材還有不同風味,荔枝、柚子、檸檬、蓮霧、苦茶、竹子、蒜頭皮、外來種銀合歡都能拿來做燃料,讓廢棄物變黃金。

出席發表會的瑩迪企業總經理徐坤源說,研發團隊搭配燃料顆粒所使用的多功能野炊防風爐,1公斤的木質燃料顆粒,可穩定供火2小時,外國人對煙燻、燒烤所使用的木材特別講究,2年前先到歐洲市場試水溫,現在每年穩定外銷歐洲100噸的果樹木質顆粒。

徐坤源表示,目前這套搭配果樹木質燃料顆粒的烤爐,最快月底在募資平台上架。

屏東林區管理處長張偉顗在會中指出,以循環經濟為概念來開發利用,使產品的加乘效果更顯現出來,未來在公部門如有機會,也能夠透過這樣的技術、概念來宣導開發。(編輯:戴光育)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