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極端高溫出現 吳德榮:地理環境是重要因素

2020/7/21 10: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1日電)這幾天台北不斷觀測到極端高溫,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說,地理環境是造成「極端高溫」的重要因素。

太平洋高壓強,中央氣象局統計,今年入夏以來,攝氏38度以上極端高溫的日子特別多,目前6月及7月至今已有10天,預估月底前,38度以上高溫的日子還會再增加。

對此,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昨天台北市因無海風調節,再加上熱島效應,最高溫38.2度,但台北市其他10幾個平地觀測站的最高溫都只在36度左右,南投服務區最高溫達39.5度,也比南投市觀測站高了約4度之多。

吳德榮指出,可見地理環境是造成極端高溫的重要因素,由於其比同縣市其他平地觀測站高出許多,所以到底代表性如何,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

極端高溫現象恐還會再度出現,吳德榮表示,今天到23日台灣在低層大氣太平洋高壓西緣,盛行偏南風,中層太平洋高壓籠罩,天氣持續晴朗酷熱,各地區最高溫約在36、37度,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有升至38度以上的機率,要持續注意防曬、防中暑。

中央氣象局也續發高溫資訊,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今天中午前後台北市地區、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請特別注意。

新北市、嘉義市、台東縣地區,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花蓮縣縱谷,桃園市、嘉義縣、台南市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吳德榮也說,雖然台灣附近中層有太平洋高壓籠罩,但其沉降氣流,並不足以抑制低層高壓西緣的大氣不穩定,因此午後有對流發展,山區及北部、中南部局部平地受影響,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24日至27日鋒面接近,大氣低層轉為為西南風,中層太平洋高壓略減弱,天氣持續晴朗酷熱,各地區高溫約在36、37度,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有升至38度以上的機率。

他說,西南風帶來水氣逐日增多,清晨上午西南部有局部降雨;午後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部分鄰近平地也受影響,局部地區仍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應持續注意。(編輯:管中維)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