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血液透析智慧醫療系統 AI技術降低洗腎風險

2020/7/21 17:37(7/21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1日電)部立彰化醫院和工研院今天共同發表「血液透析智慧醫療系統」,彰化醫院指出,系統利用透析異常預警以及透析小幫手兩大AI技術,提前預防洗腎時發生異常情形,降低洗腎風險。

衛福部立彰化醫院和工研院今天在彰化醫院發表「血液透析智慧醫療系統」,出席的有彰化醫院長謝文淮、工研院電光系統所長吳志毅以及衛福部醫福會副執行長林三齊等人。

謝文淮致詞時說,醫院和工研院合作打造的血液透析智慧醫療系統,可以把腎友的血液透析過程生理數值,透過串聯後形成數據庫呈現在電腦上,加速醫師判讀,血液透析中心所有的資料可以不用以人工抄寫,護理人員交班的便條紙也電子化,大大節省時間及人力,且累計的數據可以形成大數據,做為AI人工智慧的分析資料。

吳志毅則指出,血液透析智慧醫療系統包括透析異常預警與透析小幫手兩大AI人工智慧系統,像是洗腎病患洗一次腎的數據,包含血壓、脈搏變化等就超過百筆,透析異常預警主要是透過AI快速分析和預警當前的腎友狀態,減少因透析過程中產生的血液透析低血壓、抽筋或是皮膚發癢等情況;透析小幫手則透過歷史透析資料分析結果,在透析前建議血液透析機脫水量、流速等透析最佳設定值。

彰化醫院解釋,透析異常預警指的是病患數值一旦出現異常,會馬上在護理站和醫護行動推車上發出警示,醫護可提早因應或立即處理。

至於透析小幫手的數據分析不只是洗腎機資訊,還包含門診、用藥等其他重要因子,可快速輔助醫護人員判斷,增加腎友透析舒適度,減少醫療人員負擔與腎友風險。(編輯:謝雅竹)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