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右昌:基隆輕軌與台鐵未必是二擇一

2020/8/4 13:08(8/22 1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4日電)基隆輕軌近期引起討論,民眾憂心未來營運後台鐵恐不進到基隆市區。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目前研提的方案還不夠好,輕軌和火車也不一定是二擇一的選擇。

林右昌在市務會議後記者會表示,基隆人要的就是快速、穩定、便利,沒有達到這3個目標的規劃方案,他不會接受。

林右昌說,基隆輕軌的優點就是具有路線延伸性,可以增加往來台北的班次、不誤點也不脫班,更重要的是配合「基隆河谷廊帶發展計劃」,增設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與六堵科技園區兩站,帶動基隆新的產業經濟發展,並增加在地工作機會。

他說,未來基隆市民不一定要跑到台北上班,市府不只要思考當下基隆到台北的便捷,更要思考未來如何為基隆引入台北都會發展的能量。

林右昌表示,交通部鐵道局與規劃單位目前研提的方案還不夠好,與可行性評估時所提方案也有許多不同,現在提出的方案僅解決新北市的麻煩,但沒有完全解決基隆的問題,市府一直在努力,希望能有更好的方案。

林右昌說,目前基隆輕軌案規劃運行時間(基隆到南港站)在增設六堵、北五堵與汐止樟樹灣3站後大約30分鐘,比火車大約32分鐘快一點,但不誤點也不會脫班。

另外,終點站已研議調整設在三鐵共構的南港車站,而非原本的南港展覽館站,這點基隆市、台北市與交通部已初步有高度共識,不過,在轉乘的便利性,目前的方案還不理想,還有很多疑義和瓶頸需要克服,市府也無法接受。

至於外界反映基隆火車站存留問題,林右昌指出,並非最後定論,輕軌和火車也不一定是二擇一的選擇,許多民眾與鐵道迷表達不以基隆輕軌取代火車的意見,他都聽到了,市府會忠實反映給中央規劃單位,要求慎重納入整體規劃。

林右昌說,基隆輕軌、民生汐止線、北宜高鐵、板南線延伸,這幾個案子彼此間確有重疊競合問題,交通部應出面邀集基隆、台北、新北及宜蘭,協調、整合找出最有效益的綜合方案。(編輯:李錫璋)109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