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小師生繩索圍圈守護向陽名樹 籲山友保持距離

2020/9/5 18:10(9/5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5日電)嘉明湖步道的「向陽名樹」玉山圓柏自從「斷臂」後加速老化,暑假間台東永安國小師生與台東林管處合作,用繩索將「樹爺爺」圈圍起來,呼籲山友保持適當距離,給予生長空間。

嘉明湖步道翻過峻峭的好漢坡後,海拔3000多公尺的岩石上有一株玉山圓柏,在風雕雪琢下,就像一位駝背的老翁,矗立在稜線上,望著過往登山客。

這株玉山圓柏被譽為「大自然盆景」,數百年來,歷經寒風侵襲、冰雪積壓,造型優美,雖然像駝背的老翁,不過蒼勁有力,曾獲選為林務局出版的月曆照片,山友稱為向陽名樹或是樹爺爺。

遊客翻過了好漢坡,精疲力盡,通常會選擇在這株玉山圓柏處休息,感受這位「大地長者」旺盛的生命力,每年有近萬人靠近拍照。

不過原本枝葉茂盛的「樹爺爺」10年前出現老態龍鍾之狀,生長勢退化。民國103年2月間,林務局台東林管處發現「樹爺爺」右邊枝幹斷裂,就像「斷臂」般。

當時林管處研判是積雪壓斷,但有山友認為「樹爺爺」在山上超過百年,歷經無數的風雪都不曾斷裂,「一堆雪不可能壓斷這麼堅韌的樹幹」,研判是山友坐在上面拍照,將枝幹坐斷了。「樹爺爺」斷枝後,成長狀況越來越不好。

7月間,台東縣永安國小面山教育山海走讀活動前進嘉明湖步道,由主任黃正擁和老師盧慶文帶領11名學生,幫「樹爺爺」用繩索圍起來,並且翻鬆樹頭旁表土,希望山友拍照時和「樹爺爺」保持3公尺以上距離。

台東林管處表示,永安國小的孩子們在嘉明湖步道上,用最簡單的工具,雙手和小鏟,來維護生長不易的玉山圓柏,也希望山友用行動讓玉山圓柏的生命跨越千年,請與它保持適當的距離,給予生長空間。

台東林管處表示,玉山圓柏分布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寒原帶,是台灣針葉樹種海拔分布最高者,也是森林界限以上唯一可生長的針葉樹。(編輯:謝雅竹)109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