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屠體評級111年屏東嘉義上路 台豬銷日榮景可期【獨家】

2020/9/18 18:27(9/18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進口,農委會要以百億基金做8用途革新養豬業。中央社掌握消息,20多年前台灣豬得以銷日稱冠的屠體評級國際機制將在屏東、嘉義開辦,最快111年上路。

政府8月28日宣布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可進口。由於宣布前未與產業溝通,引發養豬業反彈,對外表示可能發動抗爭。農委會隨即南下多次溝通,今天第二度與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進行全國性的會商,終於達成共識,認同穩定豬價等8大用途可行。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杰雖反對開放美豬進口,但肯定革新產業有利永續經營。其中豬農最在意明年起豬價須穩定在飼養成本每公斤新台幣65元以上。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會用出口(每天1000頭以內)、台糖減供豬隻來調配,穩定在綠燈區(毛豬交易均價每公斤70到80元)。

然而台灣養豬業設備老舊、運作方式幾十年未跟上國際,加上氣候暖化,溫體豬肉從凌晨屠宰後都是常溫處理、賣到中午,食安也藏隱憂,加上要拓展外銷,也不符合國際市場規定,農委會對此憂心忡忡。

黃金城說,養豬場排污惡臭、老舊、飼養屠宰等作業方式必須徹底翻新,跟上國際規格更重要,因此8大用途包含設備更新補助1/2,另外,避免亂丟棄死豬的斃死豬保險補貼也會從3到7成增為4到8成。

回顧86年口蹄疫爆發前,台灣打敗現在青農出國取經的丹麥,當時台灣豬出口日本稱冠,就是奉行國際規定的屠體評級,將屠宰處理好的屠體用針刺或光感應評等、再決價交易,並非用活體豬隻進行毛豬交易。

就像推動傳統市場禁宰活禽被養雞業反彈,豬農也是擔憂革新,怕民眾不吃不買。105年前後,新一代的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曾站出來呼籲革新,但未獲支持,宣告無疾而終,農委會默默引進的設備也沒派上用場。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日前舉行記者會表示,稱台灣豬是溫體豬肉而有競爭力,是落伍、不利食安,呼籲農委會儘速推動屠體評級革新產業接軌國際。

如今大環境已不同,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進一步說,這次8大用途已將屠體評級包裝進去,「地點在嘉義、屏東,要做了」,將「雙軌並行」。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也證實,雖然已出口澳門的台灣豬肉,沒被要求必須採行屠體評級,但要恢復出口日本等國,不僅明年6月底以前,國內屠宰場必須升級取得國際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不是屠體評級處理的豬肉無法出口日本等國,此制勢在必行,最快111年可以上路。(編輯:管中維)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