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漁網纏鯨豚奪命 漁具實名制110年7月強制執行

2020/9/22 12:43(9/22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2日電)環保團體今天發布廢棄漁具圖鑑,廢棄漁網占60噸為最大宗,廢漁網纏繞恐致鯨豚、海龜死亡。漁業署說,已預告草案要求漁具實名制,明年7月強制執行,違者最高罰新台幣15萬元。

海洋保育署統計2019年海底清理量,以廢棄漁網漁具占60噸為海廢最大宗項目。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辦「台灣第一本廢棄漁具圖鑑發佈記者會」,呼籲政府儘速管理廢棄漁網漁具。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指出,台灣刺網漁業為沿近海最主要的家計型漁業,主營刺網漁業漁船7662艘、兼營2524艘,已占全國總漁船數量約一半。但大量使用的網具,可能因天候不佳、漁具纏繞或意外丟失,成為海中廢棄漁網。

黑潮董事張卉君表示,海洋污染愈來愈嚴重,一類是民生消費廢棄物,另一類是漁業廢棄物。現在環保署多針對民生廢棄物處理,但漁具較沒有系統的整理及措施,因此希望對此有系統性調查。

張卉君說,今年因為經費關係,先從東海岸開始,未來希望全台及離島都能調查,期盼藉此減少漁具與環境的衝突,更需要從源頭管制,請漁民一起配合,才能減少幽靈漁具對海洋資源的傷害。

計畫顧問、澄洋環境執行長顏寧表示,每年全世界鯨豚因漁網纏繞而死達30萬隻,相當每天有800隻;另外台灣活體擱淺海龜中,漁業誤捕比率約5成,其中10%是遭廢棄漁網纏繞。

顏寧指出,這次特別訪談東部海域15個港口的漁民,過程中有漁民爆料,仍有不肖漁民會將老舊漁網棄置海中,但多數漁民仍然會在意海洋環境問題,也會告訴研究人員哪些是台灣的廢漁網、哪些是從其他如中國或東南亞漂流過來。

與會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漁政組漁船科長邱宜賢表示,漁業署已經在8月31日預告「刺網漁業漁具標示措施」草案,預計明年上路,有半年宣導期,明年7月會強制執行。

邱宜賢指出,此措施要求漁民在漁網的浮球及間隔50公尺的浮子上必須標示漁船編號,若在海上作業,漁具因任何原因無法回收,就要主動通報政府機關。主管機關可統計漁具流失熱點並處理,而通報後未來若撿拾到已編號的漁具,漁民可免責。

邱宜賢強調,若是網具流失未主動通報、或是未標示者,依法可裁罰3萬至15萬元,希望透過觀念改變,加上實際行動,讓漁業經營、海洋環境獲得改善,也讓漁船安全提升。(編輯:管中維)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