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圖畫書不完全抗議手冊 以香港為靈感盼換位思考

2020/9/26 18:34(9/26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2020年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今天頒獎,中國科技大學畢業生曾靖雯、張竹崴等人創作的「不完全抗議手冊」獲得大專組特優,他們以香港抗爭為靈感,帶領讀者嘗試「換位思考」。

今年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共有959件作品參賽,115件得獎。主辦單位台灣藝術教育館指出,今年特優作品靈感多來自社會觀察,包括陳抗、防疫、時代變遷等議題,都能在圖畫中帶領讀者深入思考。

大專組「特優」作品「不完全抗議手冊」,用非常特殊的對開裝幀設計,作品分別從左翻、右翻,呈現警察和陳抗民眾兩造,客觀而不妄加評斷,呈現雙方在抗爭活動中的各個過程,很適合家長、教師和孩子一同閱讀、討論。

評審在得獎評語中分析,創作者在造型運用上有特別巧思,警察一方以直線和方形構圖,表達紀律、理性;民眾則以曲率和圓,呈現自由、熱情與浪漫。

「不完全抗議手冊」為曾靖雯等人的畢業製作,一年前正好爆發香港「反送中」示威,他們覺得很適合拿來作為繪本的題材,鼓勵讀者嘗試「換位思考」,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總是從某個角度思考對錯、黑白。

高中職組特優、台北市松山家商學生陳可容、許佳欣創作的「阿公的藏寶圖」,以尋寶歷程細膩呈現台灣的時代和環境變遷。評審認為作品的技巧、色調、構圖都非常純熟,故事節奏也掌握極佳。

許佳欣等人分享,他們阿公的童年時代與現今差異非常大,環境也有很大的轉變,空污日益嚴重、水質污染等,期望透過繪本呈現,警示人們要多愛護環境、保護地球。

台灣藝術教育館將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結合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作品,辦理聯合巡迴展出,相關資訊可參考藝教館網站。(編輯:陳政偉)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