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50天完成300浪浪遷徙 王文評盼打造共生園區

2020/10/3 13:01(10/3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新北3日電)蜿蜒崎嶇新北市五股區山間,近300隻流浪犬貓新家藏身諸多工廠中,雖才剛完成150天內遷徙重建,中華親善動物保護協會創辦人王文評已開始尋覓永久落腳地,打造生命教育園區。

55歲的王文評從年輕時就開始為動物保護法修法走上街頭,在五股垃圾山推動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與Return回置),民國101年創辦中華親善動物保護協會,營運「五股幼幼保育場」,讓健康狀況差、無法原地放回的流浪犬有安身立命家園。

目前協會有7名正職員工,王文評說,除清掃環境、搬運飼料等體力活,最重要是能注意到每隻「毛孩子」身體變化狀況,畢竟保育場中近300隻狗,平均高齡11歲。

新北市政府去年起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整頓五股垃圾山違規工廠占地和違法棄置等現象,保育場也在今年3月初收到通知,須在8月31日前遷移及原場拆除。

王文評不放棄爭取讓保育場合法化,但歷經1個多月討論,最終無法取得土地同意書闖關失敗,緊接著要找地又要重建,時間和經費雙重壓力,協會不得不發起群眾募資計畫。

包括第1階段迫遷重建、第2階段日常營運與第3階段打造生命教育園區,估計每月要募得新台幣60萬元。募資計畫8月13日公布至今,已獲4181人支持、募得每月58萬5214元。

王文評表示,成立協會近10年,頂多1年2次募飼料,他常告訴員工,協會指標是保障狗的「生活品質」、「生命安全」,這樣就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不過,最大難題還是為狗找地,王文評自3月起奔走新北看過的地不下60處,直到6月才在五股找到相對適合土地,簽約5年並在6月26日動工,他咬牙和志工一起,一磚一瓦建造新狗場。

「我一直說這裡是臨時的安置所,因為終究不是個適合的場地」,王文評說,現址只有舊址一半大小,狗活動空間不夠,加上周邊工廠林立,人員進出頻繁,也會造成仍在適應新環境的犬隻不安定。

尤其為搬遷而趕工,王文評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數度搖頭、直呼「施工品質很差」,如排水系統不順等,都無法依原本設定高標準施作,勉強完工一半讓犬隻進駐,剩下工程還須顧及犬隻安全,施工更困難。

端詳著未完成的臨時安置所,王文評已開始尋覓適合永久落腳的地點;他說,他做計畫都以10年為週期,當初設定10年推動結紮減量、尊重生命,現在要推動友善共生環境,也設定10年。

王文評理念在興建狗場上可見端倪,像改以棚架取代屋頂,兼具採光和通風,未來種植藤蔓植物,還有遮蔭效果,甚至可有採收農趣,符合不破壞環境前提,用最省方式打造更優質環境。

王文評表示,他一直希望打造能讓父母樂於帶孩子一同造訪的場域,讓民眾在自然環境中,和親人犬隻互動,進而扭轉過去外界認為狗場又髒又亂又臭負面印象,邁向人與動物友善共生「生命教育園區」。(編輯:李明宗)109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