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肝是媽寶、C肝183 疾病擬人暗藏肝炎密碼

2020/10/11 13:27(10/11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疾管署疾病擬人推病毒性肝炎A-E,將病毒繪成電競圈新星,暗藏肝炎密碼,如B肝是「媽寶」,因母子傳染機率高;C肝身高183是因病毒體積最大,下期預告2019.12.31,暗示武漢肺炎登場。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9年推出疾病擬人企劃,將各式傳染病,如新型A型流感、登革熱、流感、腸病毒等,化身為高、帥、美、萌等各種人物角色,不僅引起台灣網友關注,也紅到日本。

今年儘管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武漢肺炎)緊張,疾管署仍持續推動疾病擬人企劃,近期一張「電競團」美男的擬人作品引發關注。

由急性病毒性肝炎(A-E)組成的電競團,5名成員風格迥異,角色設定和造型都暗藏肝炎疾病密碼。如C肝身高183公分,傲視其他成員,是因C肝病毒直徑大小約在30至50nm,比其他肝炎病毒來的大。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角色個性設定上,A肝和E肝都喜歡「大便先生」,身上也有嘴唇造型裝飾,因為是透過糞口傳染;B肝人氣最高(感染者眾)、但有「媽寶」屬性,是因為母子傳染風險高。

B肝和D肝兩個角色長得很像,D肝又與B肝形影不離,且D肝「每天都會吃保健食品」,這是因為D肝屬缺陷型病毒,繪師因此設定「愛吃保健食品」的形象;且D肝病毒必須借助B肝病毒,才能造出具有傳染力的完整病毒。

A型至E型5種急性肝炎病毒都會引起肝臟細胞發炎,導致肝細胞損傷;5名角色身穿成套的紅黑電競戰隊服,外套正面上半部的豬肝紅色塊代表肝臟,拉鍊旁的白色線條代表肝臟上的韌帶,此白線延伸到手臂上勾勒出病毒(virus)的V字。

B、C、D肝都是透過性接觸或血液傳染,其中可能途徑包含刺針針具沒有妥善消毒,因此B肝及D肝身上分別刺有骷髏蜘蛛(象徵嚴重肝病的警示病徵蜘蛛痣)及針筒(針具感染)。

C型肝炎角色配有耳機,耳機上有黑猩猩圖示,這是因為研究顯示,黑猩猩也可能感染C型肝炎。今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就曾利用大猩猩實驗,證實C肝病毒會造成肝炎。

不少網友對此次急性肝炎疾病擬人高度讚賞,有網友留言「有沒有考慮出個疾病戀愛物語」「C肝我的菜」「太愛了!又能看美圖又能學新知」。也有不少網友眼尖發現,下期預告是「2019.12.31」,暗示下一期角色就是新型冠狀病毒。(編輯:陳清芳)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流行病擬人漫畫角色話題十足 防疫手冊掀風潮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