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登山經驗與裝備不足 截至8月山難已近300件

2020/10/11 16:32(10/11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1日電)行政院去年宣布開放山林,加上疫情影響導致登山人數大幅成長,但卻因經驗與準備不足,內政部統計,今年1月到8月的山難件數接近300件,空勤總隊出勤架次中,山難比率更占38%。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宣布開放山林政策,除國安與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全台有81條林道解禁。今年初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無法出國旅遊,登山成為熱門活動,但初學者容易因經驗與準備不足,導致山難事件增加。

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民國91年到108年間,平均每年山域意外事故有159件,今年1月到8月,件數已高達295件,高於歷年平均;另外,空勤總隊執行緊急救援出勤架數中,今年1月到9月出勤3211次,執行空中救難次數260次,其中「山難」就占99次,比率高達38%。

曾多次參與山域救援的花蓮縣義消、太魯閣登山隊長金清志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曾在中央尖山以南到畢祿山之間的「北二段」,攻頂結束要下山回營地時,遇到一位跟同伴走失山友;這位山友還問他,「是不是要登頂?」完全沒有方向感,讓他很傻眼。

金清志說,還有位平常有在爬百岳的女山友,看到網路有登山隊還差1個人就去報名,卻因天氣不好太晚到營地,裝備都濕透;隔天早上他們的領隊因為著涼,體力無法負荷後續2天行程,要趁天氣好帶大家撤退。

金清志表示,該團14人中,有4人認為好不容易走到這裡,堅持要繼續走完行程,但彼此不認識也沒走在一起;幸好這名女山友在路上碰到他帶的團,否則在失溫情況下很容易發生山難。(編輯:林克倫)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