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豬農爭取百億基金 陳吉仲允動態調整提高補貼

2020/11/9 16:54(11/9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9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高雄與豬農座談,豬農盼爭取百億基金至少一半用在養豬產業,且隨原物料成本提高補助額度。陳吉仲表示,基金大多會用在基層豬農,也會動態調整。

台灣明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恐衝擊國內養豬產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南下高雄考察,並與豬農座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邱議瑩、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與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陪同下,和在地豬農討論如何因應美豬進口。

高雄市養豬協會理事長王忠禮表示,現在路邊攤和夜市的肉燥飯非常多,他擔心一旦萊豬進口,消費者可能憂慮業者未標示肉品來源,可能衝擊養豬產業,且政府畫了百億基金大餅,豬農實際拿到的卻只有1/4左右,希望爭取至少一半。

他建議,中央應幫忙促銷推廣,讓消費者確定吃到的是台灣豬,才不會影響消費者意願,也希望4年130億元的基金,至少可以補貼豬農一半,並跟著養豬原物料成本浮動調整。

對此,陳吉仲說明,130億當中的40億元除補助肉品市場、屠宰市場等,其他大部分都用於養豬產業。農委會也會動態調整小農的成本補助,絕對不會讓豬農賠本。

他說,美豬自民國78年起就已經開放進口,但僅佔不到國內消費量1成,目前國產豬市占率還是有9成,預期未來市占率還會繼續提高。另外,衛福部也會針對豬肉及加工品要求餐飲場所清楚標示產地來源國,讓消費者安心。

邱議瑩則在會中要求高雄市政府協助已有高雄豬標章的豬農,直接申請台灣豬標章,簡化行政程序。對此,羅達生也允諾會幫忙,並幫豬農一起爭取百億基金。

邱議瑩表示,有很多民眾擔心未來恐增加萊豬進口,但現在加拿大豬到岸價格約在每公斤新台幣61元,美豬則落在約每公斤78元,最便宜的其實不是美豬。未來會跟食品大廠研議多用台灣豬。

養豬協會理事劉銀城則建議,現在的豬隻保險理賠金太低,希望可以提高補助,增加豬農投保意願。(編輯:唐聲揚)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