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閱讀教育推手柯華葳辭世 中央清華師生感念不捨

2020/11/20 19:05(11/20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台灣閱讀教育重要推手、國家教育研究院前院長柯華葳18日下午病逝,清華大學和中央大學今天都發出新聞稿表達不捨,感謝她一生耕耘教育。

柯華葳生前擔任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約聘講座教授,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柯華葳有教育家的熱忱,以及深厚的學術素養,理論與實踐完美平衡、知行合一,讓他十分敬佩。

清華大學指出,柯華葳家屬希望治喪以簡樸為原則,不會設置靈堂,並懇辭奠儀和花籃。教育學院將擇期舉辦「柯華葳教授學術追思會」,讓各界一同感念柯華葳教授對台灣土地的深厚奉獻。

清大台語所副教授陳明蕾曾是柯華葳的學生,她表示,柯華葳這幾年來,帶著清大師生上山下海,推動數位閱讀、為偏鄉離島孩童講故事,今年8月還到馬祖辦了一整天的研習,「老師真的很拚。」

陳明蕾透露,柯華葳有2個遺願,一是希望最後一本中文閱讀的專書在清大出版,二是建立一個K-12(幼兒園到高三)教師課程討論平台,讓老師在教學現場遇到困難時,能及時獲得幫助。他們將全力達成這2項遺願。

柯華葳也曾在中央大學任教10餘年,先後擔任學習與教學所所長、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出版中心主任等職務。校方指出,柯華葳在人文社會領域表現極為突出耀眼,行政實力更受到政府部門與學術機構借重。

中央大學指出,柯華葳任教時,極為照顧同仁,如同母親一般,她總鼓勵大家要有自信,要相信人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難關。她過去的同仁們,都記得柯華葳的亦師亦友的溫暖,以及無處不在的笑聲。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柯華葳長懷人文關懷之心,努力不懈地推動閱讀教育,落實關懷偏鄉學生。作為一名默默耕耘且成果豐碩的學者,精神令人敬佩,典範已長存在中大人心中。(編輯:陳政偉)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