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鴉片類止痛藥副作用擾人 國衛院開發替代藥獲獎

2020/11/23 19:01(11/24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鴉片類藥物如嗎啡,是常用於強效止痛的止痛藥,但可能有令人困擾的副作用。國衛院團隊開發比嗎啡有更快、更強效止痛效果的化合物,有助開發更好的止痛藥。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翁紹華與副研究員葉修華團隊,開發可同時活化鴉片受體與痛敏肽受體的雙效促效劑,有助開發更優良的止痛藥。這項「雜環化合物及其用途」研究成果獲得美國與中華民國專利。也在今年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獎的肯定。

翁紹華表示,鴉片類藥物如嗎啡,是臨床上最常用於強效止痛的止痛藥,但使用嗎啡可能引發各種副作用,如抑制心肺功能、抑制腸胃功能導致病人承受便祕之苦、鎮靜作用讓病人的生活品質下降、長期使用可能有成癮性等。研發低副作用的強效止痛藥有其必要。

翁紹華說,傳統鴉片類止痛藥的止痛效果及各種副作用是因藥物活化了「鴉片受體」,在近年的研究中發現,活化「痛敏肽受體」不僅不會降低鴉片類藥物的止痛效果,還能減輕諸如依賴性、腸胃功能抑制等副作用。開發可以同時活化鴉片受體與痛敏肽受體的止痛藥成為趨勢,已有代表性藥物目前在臨床實驗三期的階段。

經過多年的研究,翁紹華團隊已成功發展一系列具有強效止痛效果,且副作用較低的「鴉片受體/痛敏肽受體雙效促效劑」。其中有多個化合物具有比嗎啡更速效且更好的止痛效果,並且具有可專利性。

葉修華則建立了穩定的活體內外活性檢測平台,可進行各種活體外的活性檢測工作,篩選出有望在活體內展現止痛效果的化合物。活體內的檢測除了止痛效果之外,也包含了多種副作用的檢測,如腸胃功能抑制、耐受性、依賴性等。

國衛院團隊也進一步研究鴉片受體/痛敏肽受體雙效促效劑在體內所啟動的訊息傳遞途徑,希望能夠釐清化合物在動物藥理方面的副作用與生物分子層次的作用機轉間的關聯性,有助於開發更優良的止痛藥。(編輯:陳清芳)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