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枋寮高中新住民姊弟 「希望入學」先後錄取台大

2020/12/27 15:13(12/27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屏東縣27日電)屏東枋寮高中三年級學生陳玄文參加「希望入學計畫」,錄取台灣大學機械系,陳玄文父親早逝,母親是印尼籍,他的姊姊陳姿鳳曾獲總統教育獎,3年前也錄取台大藥學系。

陳玄文與陳姿鳳都是透過「希望入學計畫」錄取台大,2人的媽媽從印尼嫁到台灣,姊弟分別在小學階段與幼稚園時,爸爸因病過世,媽媽從此扛起全家重擔,扶養姊弟。

陳母因媽媽是印尼華僑,在國語講得不順的狀況下,只能找到早餐店工作維持一家3口生計,工作辛苦、薪水微薄,姊弟時常很心疼媽媽。

陳玄文表示,媽媽用「印尼腔台語」每天到早餐店招呼客人,還要身兼數職到果園套袋,就為了讓姊弟兩人的求學路無後顧之憂。

陳玄文說,生長在單親、又是低收及新住民家庭,難免會有自卑感,姊姊錄取台大後,讓他知道弱勢家庭的學生也可以有很多發展,因此,他高中3年花很多的時間在課業上,同時參加許多競賽,如物理探究實作、物理能力競賽等,讓自己有機會能進入好的大學。

未來,陳玄文說,他會將大學好好的讀完,找到好的工作,讓母親可以過好一點的生活。

校長陳志偉表示,陳玄文國中畢業以5A的會考成績直升進入高中部,校方也爭取許多學習與獎助學金資源協助弱勢學生學習,並安排許多探究的課程、活動與營隊,讓偏鄉學子都能有機會多元學習與開拓視野。

陳志偉表示,感謝教育部的競爭型計畫挹注,及縣政府讓枋中成為能源動力理念學校,積極培養像陳玄文這些有科學天分的學生,枋寮高中是台灣最南端的普通型高中,近5年已陸續培養5名台灣大學學生,去年的繁星入學率取率達100%。

台大依據教育部制訂的「大學校院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計畫」,設立「希望入學計畫」,報考資格包括低收入、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子女、新移民子女等。在這項管道中,學業成績不是唯一考量因素,更著重學習的潛能,以及利他、服務、關懷的人格特質,以及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編輯:謝雅竹)109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