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博館展出海洋微化石 感受藝術科學結合

2020/12/30 18:01(12/30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30日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延續藝術與科學的結合,展出海洋微化石,還有18世紀海洋微化石版畫作品,更展出有孔蟲石灰岩大標本,讓民眾觸摸觀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國立台灣博物館合作,推出「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分為「微化石美術館」、「微化石的藝術與科學」、「台灣的微化石」以及「見微知著探未來」等4個單元,今天開展。

特展入口處擺放著500萬年前的有孔蟲石灰岩大標本,表面的有孔蟲化石清晰可見,民眾可以自由觸摸,也可透過放大鏡欣賞微化石之美。

「微化石美術館」展區有180餘件有孔蟲放大模型,依其棲息在海洋的不同深度陳列櫥窗中,並介紹在20 世紀初歐洲新藝術運動,師法放射蟲結構的建築手法,以及鈣板藻沉積成岩成為地質學白堊紀命名的由來等。

走入「微化石的藝術與科學」展區,彷彿置身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城堡大廳,欣賞10多幅18世紀以來的海洋微化石相關的精美版畫作品。維多利亞時期顯微玻片更是不能錯過的重點。

「台灣的微化石」展區介紹台灣海洋微化石的分布與研究,展出科博館所蒐藏台灣最大的大型有孔蟲,及西部麓山帶最老的有孔蟲化石,還有數件台灣博物館所珍藏,富有早期採集原始標籤的有孔蟲化石。

「見微知著探未來」展區介紹可經由海洋微化石來驗證板塊構造學說,海洋微生物的研究可探知全球環境變遷,以及微生物在調節地球氣候上所扮演重要的角色。

台灣博物館洪世佑館長表示,民眾在觀展時,除科學性的知識外也可體驗藝術之美。

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指出,博物館能夠跨足科學、藝術,在科學中看見藝術,用藝術傳達科學。新年期間歡迎大家休憩、學習。(編輯:陳仁華)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