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元黃茂雄建議推動企業家諮詢 促高教產學連結

2021/1/3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東元集團會長、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黃茂雄接受「評鑑雙月刊」專訪表示,高教容易形成封閉小圈圈,建議成立企業家的諮詢服務,協助企業與學校連結。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出版的最新一期「評鑑雙月刊」,邀請黃茂雄分享對台灣高教發展觀察與見解。

黃茂雄表示,現在國內高教最迫切的問題就是面臨被其他國家孤立、隔絕的情況,台灣一直卡在目前的情況,將沒有明天,所以一定要走向國際,走向國際的時候,「 國際化是一個重要的方向」。

但黃茂雄認為,不應該隨意招生,寧願招少一點學生,但是給予他們最好的教育;國際化另一個重要的要素是國際合作,只要做得好,企業界一定會提供協助,因為企業界需要國際人才,能了解當地文化的人才,更顯得珍貴。

談到學費凍漲議題,黃茂雄指出,雖然台灣部分私校出現財務或董事會不健全等情況,但其實政府無須強制管控學費凍漲,因為辦得不好的學校,即使漲學費也不會有人要來讀,最後自然會回歸市場機制。

黃茂雄也提到,大學不要只想從企業得到贊助,以台灣來說,企業與高教機構連結太少,沒有什麼情感羈絆,他覺得大學應該要重視「校友會」的價值,校友可以提供的回饋是無窮的,除了捐款外,往往能在關鍵之際提供母校很多幫助。

針對台灣高教未來發展,黃茂雄建議盡快向國外拓展,以得到更多優秀人才,重質不重量才能讓學校永續發展;教育部、高教機構甚至高教評鑑中心都是高教領域的人,容易形成封閉的小圈圈,建議成立企業家的諮詢服務,邀企業主管或退休人士提供建議,協助企業與學校連結。(編輯:管中維)110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