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豬肉儀表板上線 蘇貞昌:資訊公開不會隱匿

2021/1/4 18:22(1/4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4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豬肉進口查驗作業設下三道關卡、逐批查驗,每個上班日上午11時,衛福部、財政部及農委會網站會發布「豬肉儀表板」,資訊公開透明,政府團隊一定會以食安為第一。

元旦假期後上班首日,蘇貞昌上午率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等人,前往台北港視察豬肉進口作業。

蘇貞昌表示,進口豬肉查驗作業一共有三道關卡,包括財政部海關、農委會防檢局檢疫查驗及衛福部食藥署肉品衛生查驗等。

蘇貞昌說,即日起在衛福部、財政部及農委會網站發布「豬肉儀表板」,每個上班日上午11時更新,公布台灣豬當日重量(噸)及占比,及進口豬重量(噸)及占比、進口國來源地、查驗結果、全部重量占比等資訊,讓民眾清楚查詢,一目了然。

蘇貞昌表示,「豬肉儀表板」除可檢視進口豬肉是否含萊克多巴胺,即使在安全容許值,政府也能確實掌握,包括進口商、進口報單(含收貨總淨重)、交貨總淨重及下游業者;政府也可向上溯源,向下追查。

蘇貞昌說,豬肉進口商已公開承諾,不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且進口豬肉會明確標示,連同產地貼紙一起出到通路;為展現政府負責任態度,標示跟著肉品走,政府一定會嚴格守好三關並逐批查驗、每個上班日公告,相關資訊公開透明,不會隱匿、欺瞞。

蘇貞昌以非洲豬瘟為例指出,108年1月14日,他上任行政院長第一天,就視察桃園機場的海關,他當場下令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查驗;直到今天因為大家一起努力,守住非洲豬瘟。

他說,同樣道理,政府用「豬肉儀表板」向民眾報告逐批檢驗的結果,絕對如同守住非洲豬瘟一樣,百分之百認真負責,從海關、到廚房、到餐桌,所有資訊全部公開透明。

蘇貞昌強調,政府對台灣豬肉有信心,並以民眾健康為第一,一定會為食品安全嚴格把關。台灣以貿易立國,互惠互利,貨品要外銷就不能禁止他國貨品進口,政府會以食安第一,一方面走向國際,一方面自由貿易,一方面尊重業者自由進口,負責地清清楚楚向民眾報告。

蘇貞昌說,請地方政府配合,全國一致才不會亂了套,也請民眾不用擔心,可透過瀏覽衛福部、財政部及農業委員會網站,了解資訊。(編輯:張均懋)110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跨部會「豬肉儀表板」上線 元旦至今進口豬掛零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