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產豬喊漲 連鎖餐飲調價與否陷兩難

2021/1/3 10:07(1/4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日電)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開放進口,連鎖餐飲確實標示豬肉來源,多數標榜國產豬,業界認為國產豬需求提升、漲價難免,未來業者成本恐增加,但想調價,又怕影響生意,陷兩難局面。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今年元旦起已開放進口,連鎖餐飲如王品、瓦城、漢來美食、八方雲集、豆府,及飯店業如晶華、雲朗集團等,均配合政府規定,以菜單、公告等方式確實標示豬肉來源。

針對豬肉來源,全台有超過1000家門市的鍋貼水餃連鎖店「八方雲集」說明,中部以南店家現場標示的豬肉產地來源為台灣,北部中央工廠也以台灣豬為主,但為有第二產地的備援機制,少量進口按歐盟法規標準、無萊克多巴胺且價格昂貴的優質丹麥豬肉搭配使用。

餐飲龍頭王品旗下21個品牌,共280多家門市,過去大都使用國產豬,也有丹麥豬、日本豬油等進口,均提前在去年12月全數導入肉品來源的標示;瓦城也強調,豬肉來源皆依照政府規定標示,包括來源為台灣或進口皆有清楚且完整標示,集團旗下品牌皆無使用美國豬。

而豆府、晶華、雲朗等,也都強調會依照政府規定標示豬肉來源,漢來美食則說,已重新檢視各廳的豬肉相關料理,盡可能使用國產豬,若有使用其它豬原料相關的進口加工製品,也則請供應商出具合格的檢驗證明,所有料理的豬及豬可食部位均會依規定清楚標示產地來源。

餐飲業者坦言,國產豬數量畢竟有限,在現在的氛圍下,需求恐怕會更高,國產豬現在已有漲價的風聲,若業者食材進貨成本提升,勢必影響獲利。

目前多數連鎖餐飲都沒有調漲計畫,但業者分析,大規模連鎖餐飲業者雖然較有能力抗漲,也無法一直苦撐,未來難保不會出現餐飲業漲價潮;消費者也會憂心連鎖餐飲可能會推出新菜色、變相漲價。

另一餐飲業者指出,儘管有些進口豬不含萊克多巴胺,但目前餐飲業多數認為使用國產豬,是最根本消除民眾疑慮的作法,而「大家一窩蜂採購國產豬」,勢必導致漲價,業者照理說要調漲反映成本,又怕影響生意,甚至遭逢輿論公審,將陷入兩難局面。

此外,也有連鎖餐飲高層表示,目前中央和地方對豬肉來源的相關規定,仍有許多不相同之處,盼能有更一致的標準遵循,否則為因應不同縣市的規範,將造成管理、內控混亂,也會讓消費者困擾。(編輯:楊凱翔)110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萊豬開放進口首日 賣場業者:豬肉買氣不受影響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