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捷列車聯結器改善軸心 預計2/20完成安裝測試

2021/1/26 13:18(1/26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6日電)台中市議員今天前往台中捷運綠線北屯機廠視察,了解電聯車聯結器新軸心組裝及列車運轉測試作業,中捷公司表示,預計2月20日前完成安裝測試,何時恢復試營運,須經審查決定。

中捷綠線因聯結器軸心斷裂而暫停試營運,在台中市政府要求下,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及川崎重工從設計、材料、製造、安裝等四大面向擴大檢測後,廠商提出調查報告及改善方案,並重新訂製軸心。

中捷18列車所需36支新軸心已分2批運抵北屯機廠,陸續進行組裝及檢測作業,台中市議會議員今天由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總經理莊明聰等人陪同下,到北屯機廠聽取簡報,並視察聯結器安裝作業。

林志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根據川崎重工調查報告,聯結器軸心應有垂直正負6度、水平正負23度活動空間,但聯結器無法在垂直方向正確運動,造成軸心上下反覆撓曲疲勞斷裂,川崎重工提出改善軸心設計,並建立適當工作程序、調整標準等,避免再發生問題。

他指出,新軸心設計與舊軸心略有不同,組裝程序必需配合調整,廠商強調這次改善作業,能讓工作人員清楚判斷組裝與調整是否正確。

另外,完成安裝新軸心的列車必須進行300公里正線運轉測試,18列車軸心組裝作業預計2月2日完成,2月9日完成正線運轉測試,2月20日前完成包括載重的測試。

林志盈表示,中捷軸心問題就是卡在垂直的運動,要把問題原因找出來解決,落實在每一個測試當中,軸心在垂直正負6度是沒問題的,但必須經中市府委員會審查,確認安全無虞,中捷公司才會報請中市府決定何時恢復試營運。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質疑,新的軸心檢測報告都還未出來,列車就開始安裝新的軸心並進行測試,未來出了問題該如何處理。

台中市議員李中指出,川崎重工認為是組裝問題,才造成這樣的狀況,但如果是組裝問題,為什麼要修改設計,新的設計是否真的可以解決問題?

林志盈表示,新的軸心是法國製造,分2批運抵並抽驗檢測,目前報告還未出來,但2個檢測單位初步給的數字,都符合設計的規範與標準。

林志盈指出,新的設計把軸心做前後調整,未來維修時,螺帽旋轉時較為容易,但都必須經過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這樣作法是可行的。(編輯:戴光育)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