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群平台消長 YouTube互動下降Podcast竄紅

2021/1/27 21:04(2/16 1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7日電)根據社群調查顯示,因為疫情,臉書前500大政府組織頻道占比提高,Instagram前500大頻道中,品牌官方帳號回應年增73%;YouTube留言數下降約10.1%,Podcast則竄紅,討論量較2019年同期成長8倍之多。

社群平台與網紅已成為消費者閱聽與關注要角,因2020年疫情影響,加速社群平台與網紅環境變遷,是目前企業行銷宣傳必須關注的議題。

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與意藍資訊OpView今天共同發布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內容聚焦網路社群平台的變化及使用者行為改變、2020最新人氣網紅年度排行揭曉、不同領域及各族群的喜愛網紅排名及內容喜好等。

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的調查數據顯示,2020年社群平台使用者偏好及互動模式產生新變化,臉書前500大頻道的組成,政府組織頻道的占比提高,從2019年的1%成長到2020年的4%,回應數更從161萬飆升到430萬的聲量,主要原因在於疫情關係,如衛福部或疾管署的粉專互動都有顯著的提升;另如北區國稅局或海巡署長室這類的粉專,運用抽獎操作或時事趣味分享去跟民眾溝通政策,也引起許多網友的迴響。

Instagram(IG)的前500大頻道在按愛心及留言互動上,都比2019年正成長,尤其留言聲量幅度達18.4%,品牌官方帳號的回應數更大幅成長73%。

YouTube在觀看量上的成長幅度不大,僅年增0.2%,但留言數下降約10.1%,可見YouTube互動減少。

另一個討論量高度竄升的平台為Podcast,尤其在2020年疫情期間,平均季成長率高達81%,較2019年同期成長了8倍之多,常聽的Podcast內容類型包含語言學習、新聞時事及知識分享;最常提及的Podcaster包含百靈果、馬克信箱和股癌;另外,網友討論中提到YouTube廣告太多、用眼過度不想看影片、場景不適合看影片、看影片太久會膩等等,都是Podcast有別於YouTube的使用環境優勢之處。(編輯:潘羿菁)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