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仙塵爆傷友郭修銘寫歌演講 盼勿以貌取人

2021/2/9 10:05(2/9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9日電)八仙塵爆傷友郭修銘對塵爆當天經過餘悸猶存,為改變社會偏見及其他傷友,創作歌曲傳達「不該以貌取人,傷者應轉化心態」,更在多次演講中訴說心路歷程,期許大眾能互相尊重。

郭修銘說,2015年6月27日是個再平常不過的週末假日,當兵休假的他,因胞弟的邀約一起參加了八仙樂園活動,在晚上活動結束時,弟弟先發現舞台有小騷動,他正要轉身離開人群時,舞台前方傳來一個氣體鋼瓶噴氣的聲音,還來不及意識過來,瞬間周圍布滿了火舌烈焰,當場深陷火海裡,現場彷彿人間煉獄,遍地哀號,慘不忍睹。

「住院兩個多星期,才得知弟弟的狀況」郭修銘說,家人後來把弟弟轉來同間醫院,他才放下心中的大石,至今心理對弟弟完全沒有責怪的意思,因為畢竟是個意外,反而看到弟弟也受傷、一起承受痛苦,內心感到很不捨。

他說,這5年多來,每一步都走得很艱辛,意外發生身陷火海的當下,曾經想放棄逃生結束生命,也曾在醫院病房的夜晚,想拔下臉上的氧氣罩,還有每次的手術、清創、取皮、植皮、換藥都覺得再也撐不下去了,即便聽到人家說「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也是聽不下去。

郭修銘表示,既然每次都死不了,那就好好的活著!當你開始可以起身,可以走路,就可以去鼓勵那些正需要加油的其他傷友,把自身嘗試過的經驗和他們分享,讓傷友們可以更快走出傷痛。

他指出,小時候喜歡唱歌,因故沒有繼續,八仙塵爆受傷後,多次看到八仙相關新聞底下的留言,幾乎都是負面、偏激言論,他沒辦法每則留言都去回覆,靈機一動,把所有想要跟網友說的話寫成「BUT SAY」饒舌歌,直接貼在留言區,想讓網友知道,其實跟他們想的不太一樣。

後來又創作了「反而FIRE」,這首歌主要是想要寫給傷友,很多時候真的無法改變別人的行為或言論,但能做的是轉化自己的想法和心態,也希望聽眾可以不要以貌取人,彼此互相尊重。

郭修銘說,現在仍持續創作,用歌曲記錄現在的生活,因為這是讓自己最開心的事,在受傷過後,他深刻體會到「明天和意外,我們不知道哪一個先來。」只有把握當下,盡情地去做喜歡的事,活出屬於自己的每一天。

赴各地演講部分,郭修銘指出,曾經他全身穿著燒燙傷治療的壓力衣坐在公車的博愛座上,被大家指指點點;走在捷運的車廂中,被小朋友回頭叫外星人。那時他發現,即便他願意接受自己了,但是這個社會卻不能接受他,所以他開始和陽光基金會合作,從校園演講中,讓大家知道燒燙傷的後續治療是怎麼一回事,把學校沒教的事,他以親身經歷訴說,告訴大家不要以貌取人,也呼籲重視生命。

郭修銘表示,在一場國中演講結束時,有一名學生跑來跟他說:「我爸媽看電視新聞時曾經跟我說,去八仙樂園玩那些人都活該、愛玩,但我今天聽完你說的之後,我覺得很可怕,而且跟我爸媽說的不太一樣,我在想,爸媽應該只是不想讓我去接近那些危險的事。」

郭修銘說,聽完學生這段分享,他很感動,原來很多時候覺得只是在每場演講中,分享經歷而已,但每次聽到他們的回饋,才發現原來小看了自己。

話峰一轉,郭修銘說,其實很感謝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士林分會持續的關心他及其他傷友,不定期還會舉辦一些聚餐、活動。

法務部保護司長黃玉垣則說,犯罪被害人常常會自怨自艾的說「為什麼這些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雖然諮商心理師會去輔導他們,但只是單一個別力量,所以有時會辦餐會,外界會誤會說怎麼都在辦餐會,其實餐會是讓他們可以放鬆心情,之後彼此聊天,分享遇到不幸事件後,如何度過黑暗期,他們看起來回復正常生活,其實心靈面的掙扎及陰霾,是需要經過很漫長的修復。(編輯:李亨山)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