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過全校沒40級分 六龜高中推台水國防專班闢新路【獨家】

2021/2/24 14:05(3/17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24日電)高中學測成績今天放榜,107年全校沒學生超過40級分的六龜高中學務主任湯敬翔為學生緩頰,校長梁華蓁表示,希望能帶頭改變升學風氣,校方有台水或國防專班等輔導就業。

高雄六龜高中107年沒有學生超過40級分新聞曝光後,該校學務主任湯敬翔當時在ptt揭露原因,他說自己剛到時也不知道這間學校在幹嘛,但「可笑的或許是他們的成績,卻不一定是他們的態度」,並進一步分析背後原因替學生緩頰。

六龜高中校長梁華蓁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近幾年學生狀況都有變好,目前繁星計畫的學生也有錄取不錯的學校,希望社會大眾不要聚焦在學生成績。

她指出,六龜高中不會跟其他學校走一樣路線,而是像輔導學生發掘對未來就業方向的歐洲學校,聚焦在如何引導學生轉型走不一樣的路。

她說,校內有全台獨有的台水機電專班,有許多在台水工作過的畢業生返校分享經驗,經過職場淬鍊,反而更能知道未來想念什麼科系、想做什麼,再回來念大學也比較知道未來方向,像去年就有錄取2名正職員工;也有國防培育專班讓學生可以銜接志願役,藉此培養學生未來多元就業管道。

她認為,若要討論到學校成績,當然不能跟雄中或雄女比,但因為種種原因,學校都有在鼓勵學生走出不一樣的路,也希望能改變社會整體升學主義風氣,例如明年校方也會規劃雙語科技班,讓學生在學時就能學有所長。

湯敬翔受訪時則表示,校方都有在晚自習跟課後輔導關心學生,但不希望大家聚焦在成績,「因為起伏就是那樣,不會變動太大」。

湯敬翔表示,因為學校比較偏鄉,性質跟一般升學學校不同,還肩負一點照看的功能。校內僅有4成到5成的畢業生會選擇升學,剩下一半可能因為家境或家庭觀念等,或是對讀書沒那麼有興趣,所以選擇務農或從軍。

湯敬翔說,學校在教學資源上落差可能沒那麼大,但學生或家庭的價值觀跟對未來的遠景、及社區文化刺激等,比起市區學校仍顯弱勢。政府能幫助學校的其實已經很多,但仍難跨到家庭內,像是有學生全家都在做工或務農,對他們而言,可能想像不出念大學對未來有什麼幫助。

湯敬翔也分析,六龜高中許多家長觀念就是要學生畢業後趕快賺錢,學生入學時甚至就決定要簽志願役或去工地。他也希望,大家不要任意否定這所高中學生,「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問題,但不是什麼問題都在他們。」

針對近幾年全校整體成績,梁華蓁則表示,即便已超過40級分也不方便透露。能夠幫助學生學有所長摸清未來志向,而不是像對未來茫然的大學生,才是校方真正關心的。(編輯:謝雅竹)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