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使用數位疫苗護照?陳時中:目前只能參考

2021/2/24 16: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陳偉婷台北24日電)外媒報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將推數位通行證,顯示旅客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狀況、核酸檢測等,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當中學理有效性及規格仍有待釐清,目前只能參考。

根據BBC報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數位通行證APP將上線,可以顯示旅客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接種狀況、核酸檢測等,目前也有部分國家表明將加入試用行列。

有媒體今天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詢問,台灣是否參考使用數位通行證或者是成為當中的試用國家,陳時中表示,可以參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指揮中心已注意這個一段時間,也透過外交部要相關資料等,但目前僅有聽到這樣訊息,裡面寫的東西還不是很具有技術性。

他指出,要讓所有國家都能夠用這個護照,首先必須有欄位定義、相同格式等,目前透過外交部跟總部都還沒拿到相關資料,因此如果在某個國家跟航空公司有試用,規格必須先釋出,台灣才能做後續的研議。

莊人祥也說,包含PCR檢驗結果、疫苗廠牌等都必須有全球一致的定義才能去做後續配合,看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後續會密切注意。

陳時中則說,數位疫苗護照應該要注意當中學理上的有效性以及規格,這都必須訂的清楚,包含規格內相關憑證、互相認可的單位等,都必須被廣泛研究才能來做。

陳時中也說,WHO過去曾不建議發展這樣的護照,主要就是能被認可的有效性目前還沒有非常科學的基礎,也許未來是有可能的,但目前沒辦法當成憑證,只能參考。

陳時中也說,疫苗護照也牽涉到個人資料,在傳染病防治法當中,疫情擴散時對於相關個人資料管理維護會比較放鬆一點,但如果數位疫苗護照是將來要用做通行的話,就與避免傳染病傳染給別人的概念有落差,對於資訊的保護就應該更嚴格,這都是需要去討論的。(編輯:陳政偉)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