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兩會前暫停輸入台灣鳳梨 農委會不便揣測

2021/3/2 18:21(3/2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中國全國兩會4日起揭開序幕,時間與1日起暫緩台灣鳳梨輸入接近,網傳中國行銷自產金鑽鳳梨,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天說,他不適合做揣測,重申盼經由兩岸協議平台讓貿易恢復。

農委會今天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2月25日傍晚中國突然通知3月起暫緩輸入台灣鳳梨,隔天26日下午農委會對外宣布此訊息,呼籲全民預購幫助農民解除危機,目前累計內外銷預購已超過去年銷中量,達4萬1687公噸。另持續拓銷中國之外的市場,出口產值成長中。

由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屢次提及跟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向來是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交流,並稱中國大陸斷然暫緩貿易,未經協商或採用燻蒸處理介殼蟲,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輿論也對此事件肇因源自政治考量持續加溫。

今天媒體記者聯訪詢問以上平台是否還有存在必要。陳駿季說,一個機制的運行由雙邊合議,中國暫緩台灣鳳梨輸入事發迄今不到1週,算是短時間,不樂見走到協議變成無效。

他並說,農委會仍會努力維持這個協議機制運作,希望雙邊儘速就鳳梨議題進行實質面的溝通,關於有害生物可再做說明,希望能儘速恢復貿易。

13屆中國全國人大4次會議及13屆全國政協4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5日和4日在北京揭幕,媒體詢問,中國全國兩會即將召開,跟宣布暫緩台灣鳳梨輸入時間接近,會否有關係。陳駿季說:「我不適合做這樣的揣測。」

網路也頻頻出現中國宣傳當地自產的金鑽鳳梨(台農17號)訊息。他說,農業議題分品種、技術兩個層次,雙邊都有品種權保護機制,較可惜的是金鑽鳳梨是民國87年育成的,屬於老品種,在市場流通後就不能申請品種權,嚴格來講中國大陸使用就沒違法;而台農總共有23號,21號開始以後就有嚴格品種權機制落實保護。

不過他也說,技術面來講,鳳梨栽培技術會因為氣候不同產生不一樣的結果,過去台商到對岸種鳳梨,把基本技術帶過去;但是技術隨時在更新,農委會已針對比較細膩的技術用智慧財產權保護,再用授權方式提供給農民,未經授權使用會被提告,藉此保護栽培技術。

他強調,國家對農業核心技術有嚴謹的規範,包括新技術的開發須經農委會同意,若涉及關鍵技術,不會同意對外發表,更遑論自行把技術輸出;且審議委員會會根據技術的機敏性、核心價值審查,若是非常核心的關鍵技術,通常不會同意將技術授權到國外或輸出到國外,否則會涉及民事訴訟。(編輯:陳清芳)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