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生挑戰不合時宜校規 立委籲完善申訴制度

2021/4/15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近年學權萌芽,時有學生透過訴願、訴訟等方式,挑戰不合時宜校規。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范雲今天呼籲完善學生申訴制度,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已徵詢法界意見研議相關修法。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做專題報告,張廖萬堅質詢時提到,近來屢有高中生「以身試法」,例如台北市松山高中學生認為早自習非學習節數,遲到不能記警告,訴願成功,讓校方修改校規。花蓮高中學生也不服朝會未到記警告,卻遭法院一審判決敗訴,但學生仍要上訴。

張廖萬堅表示,近年學權逐漸萌芽,包括體罰、髮禁、服儀等議題,都受到關注,教育部應該完備相關申訴管道,不要讓學生非得走向訴願、訴訟等途徑。他認為現行「高級中等教育法」沒有「再申訴」制度,且相關法規對於哪些案件可以申訴,規定仍不夠明確,申訴期限也不一致,有些縣市是20日,有些則是30日。

民進黨籍立委范雲也認為,高中學生申訴機制各地、各校都不同,讓學生無所適從,且未考量學生特性,機制不夠友善,例如申評會沒有保障友善的表意空間、未善盡保密義務等,就曾發生申評會上,學生被要求向在場所有教職員道歉。

對此,潘文忠表示,教育部近期針對相關機制,有找法界研議,準備提出修法草案。他認為相對於「國民教育法」,高級中等教育法這一些方面相對不足,例如缺乏再申訴程序。

潘文忠表示,未來會讓相關法規更為完備,對申評會受理的申訴樣態,不會設定地太窄。申訴期限也會跟各縣市會商,建立一致性規範,提出合理的期程。

潘文忠表示,近來在服儀等議題討論中,教育部的立場都希望學校在討論校規時,應符合民主法治精神,讓學生透過合理途徑參與、表達意見,逐步與校方形成共識。(編輯:陳清芳)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