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CA關懷協會提撥獲賠金 2000萬成立公益基金

2021/4/28 16:09(4/28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8日電)今天是國際工殤日,歷經多年訴訟的RCA員工關懷協會今天宣布,將從獲賠會員的回饋金中先提撥新台幣2000萬作為公益用途,協助法律扶助、弱勢勞工、人權及環保等議題。

台灣RCA於民國59年在桃園設廠生產家電,81年關廠停產,後來發現長年使用有機溶劑三氯乙烯等,嚴重污染土地與地下水,導致不少員工罹癌,員工請求RCA等公司連帶負賠償責任,訴訟仍在進行中,目前已有部分員工獲賠。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杜津珠今天指出,在20年的訴訟過程中,協會受到很多人跟團體協助,包含法扶律師、公衛專家及社運團體工傷協會等支持,也終於在108年收到第一筆賠償金。

杜津珠說,這一路上有太多人的協助,不是只有「謝謝」兩個字就可以表達,因此希望以實際行動表達感恩,協會經執行大會決議,將提撥2000萬作為第一期公益金,也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這筆公益金將用於司法改革、公衛、環保及勞工議題等。

工傷協會專員賀光卍指出,工傷協會在協助RCA時發現了許多問題,公益基金將會支持包含法律扶助、弱勢勞工、人權及環保等議題。

他舉例,當年公衛做的流行病調查顯示沒有相關性,使得RCA流失了很多會員,因此公益基金將支持公衛議題,且RCA到現在都還在打官司,訴訟路漫漫,今年又有3名職災勞工往生,基金也將用來協助司法改革。

另外,賀光卍說,RCA事件就是因為環境污染造成傷害,因此未來公益基金也會協助環保議題,包含土地整治等,希望能讓為這些議題發聲的人路不要走得這麼辛苦。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指出,提撥2000萬後將會組成籌備小組,討論基金後續細部規劃。(編輯:陳政偉)110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RCA更一審求償案 222人舉證不足遭駁回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