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教工會指違法解僱 中研院:違規個案依法處理

2021/4/29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高教工會今天表示,中研院是最高學術機關,卻違法解僱勞工,呼籲通盤檢討,以高標準遵循勞動法令;中研院澄清,並無不當解僱員工,對違規個案依法處理。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自2019年下半年起,陸續收到中央研究院多名職員反映勞動權益問題,為凸顯中研院勞權議題,高教工會今天邀請中研院資深職員、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及律師召開記者會,揭露中研院近期被法院判決敗訴的違法解僱個案,並呼籲中央研究院全盤檢討。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中研院除了研究人員,背後還有數千名職員跟助理協助研究和行政事務,但中研院對職員和助理的勞動權益保障卻未跟上勞動法令,例如仍採一年一簽的聘約,而非依勞基法以不定期契約約定,還有部分單位對勞方請假刁難、職場霸凌無處理機制等。

中研院智財技轉處員工薛小姐的訴訟代理人、律師白禮維表示,薛小姐在中研院任職期間有請假爭議,但院方逕行解僱,並將薛小姐過去2年甲等和乙等的考績改為丙等,經士林地方法院一審認定,中研院解僱和改打考績行為無效。

白禮維指出,如勞工有違規行為,當記過、警告等方式都無法處理時,最後才會動用解僱手段,這在勞基法中應該是常識,但中研院內部即使有不同意見,最後仍對薛小姐處以最嚴重的解僱處分,改打考績也以請假瑕疵為由,最後都被法院認定不合法,法院一審判決中研院解僱違法,應恢復聘僱關係。

中研院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張震宇提到,過去已在勞資會議中提出相關勞權問題,但中研院至今改善進度緩慢,中研院試圖解僱勞方時,常以誘騙或脅迫勞方簽「自願離職同意書」,或要勞方勾選資遣事由,宣稱達成合意資遣,且對職場霸凌問題缺乏防制措施和申訴管道,導致員工遭遇不合理對待時卻求助無門。

高教工會呼籲,中研院作為最高學術機關,應該作為表率,不該違法解僱,像民間單位使用誘導性逼迫離職的慣老闆手法,因此呼籲中研院通盤檢討,以高標準遵循勞動法令,維護勞工權益。

中研院則回應,並無不當解聘員工,薛姓員工多次謊報假別、隱匿出國,嚴重影響業務推動和人事管理,個案有違規具體事證,中研院重視勞工權益,但對違規個案依法處理,目前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終止僱傭契約關係也經中研院考核審核委員會審議,一切依勞基法及相關程序辦理。

中研院提到,院內訂有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如舉辦職場霸凌防治講座宣導等,並設申訴評議委員會,處理職場霸凌申訴案件;另外,依預算進用的約聘人員實屬不定期契約,過去考量人員每年依考核結果晉級加薪而逐年續約,實質上仍是不定期契約,為避免誤解,中研院將修正契約書格式。(編輯:陳政偉)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