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加薪 最高每月多3300元

2021/5/6 16:17(5/6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行政院核定,玉山、陽明山、太魯閣及雪霸國家公園約僱保育巡查員每人每月最高加薪3300元。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說,盼加薪激勵士氣,達到長期留才、攬才,讓山林經驗恆久傳承。

內政部下午表示,去年7月1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瀑布時,瞭解到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深入偏遠陡峭山區,面對瞬息萬變的氣候環境,執行巡護救援案件的艱危情況,但現行起薪卻明顯偏低。為給予更多鼓勵及保障,當場指示提升待遇。

經內政部研議後,行政院核定通過玉山、陽明山、太魯閣及雪霸國家公園約僱保育巡查員薪點折合率調升,每人每月加薪新台幣2200元到3300元;待遇調高後,不含其他加給的基本月薪為2萬5935元到3萬8220元。

內政部指出,玉山、太魯閣、雪霸等3座高山型國家公園,面積共約27.2萬公頃,園區內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有157座,百岳山峰更占全台100座中的76座;陽明山國家公園面積約1.1萬公頃,緊鄰大台北都會區,年遊客近525萬人次,面臨高度遊憩管理壓力。

內政部說,這4座國家公園整體巡查人員,每人平均巡護面積高達3498公頃,相當於每人負責135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範圍。

內政部表示,第一線保育巡查員業務多元繁雜,除負責步道設施及環境清潔維護、生態資源監測、違法案件查察取締、災害事項查報等工作外,遇有山域事故時,往往第一時間抵達現場先行處置,再與消防人員合力協處救援,不僅要揹負重裝,還經常得揹負傷患、甚至遺體下山,極為艱辛危勞。

內政部說,近來登山人口與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山域事故增加,像是109年發生在玉山、太魯閣及雪霸國家公園內的山域事故186件,較108年增加71件,面對突發頻繁的救災救援任務,大幅加重保育巡查員工作挑戰。

徐國勇表示,相當感謝蘇貞昌大力支持,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是國土最珍貴核心資源的守護者,在偏遠陡峭的山區執行艱危的巡護與救援工作,希望加薪能激勵士氣,達到長期留才、攬才,讓山林經驗恆久傳承。(編輯:張均懋)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