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國雙聯學位坑比蘿蔔多 大學推估3因素影響

2021/5/9 1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教育部統計,修讀跨國雙聯學制的學生數4年來增加逾2倍,大學卻發現參與人數仍遠少於提供的名額,推估是學生會考量國外學校所在位置、經濟負擔及不想踏出舒適圈等因素。

近年來,越來越多大學與國外學校合作推動雙聯學位,讓學生可用較短修業年限同時取得兩校學位,提供國內學生赴國外留學的管道,國外學生也可循此模式來台留學,雙聯學制可將學士、碩士、博士等學制互相搭配成不同模式。

根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統計顯示,105學年度修讀雙聯學制的台灣學生有464人,之後幾乎逐年增加,108學年度為1470人,4年間修讀學生人數增加超過2倍。

台灣大學國際長袁孝維告訴中央社記者,推動雙聯學位有助於台大跟國外名校互補,也能拓展國際連結,透過雙方教師跨國合作,對論文產出也有較大影響力,而學生不但能拓展國際視野、增加國際移動力,還能取得兩校學位。

根據台大國際處統計,目前有102個雙聯學位計畫,但真正有學生參與的卻僅約1/3。

袁孝維指出,雖然雙聯學位利多,但實際參與學生數卻遠少於名額,她推估可能有2個原因,首先是學生會劃地自限,認為台大已經夠好,會猶豫是否要跨出熟悉的環境到國外,其次是因為在國外學習,學費或生活費都可能成為額外的經濟負擔,因此導致學生裹足不前。

清華大學全球事務長嚴大任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提到,雙聯學位除了能讓學生獲得兩校學位,還能增加研究能量、拓展未來職涯,因此學校很努力去跟國外學校簽約,爭取雙聯學位名額,卻發現「坑比蘿蔔多」,參與學生數不如預期。

嚴大任分析,學生選擇雙聯學位時,常會考量國外學校的所在位置,例如日、韓、歐美國家較受歡迎,熱鬧地區的學校又比偏僻地區的學校受歡迎,但位於先進國家或鬧區的學校,當地生活費可能較高,又會影響學生修讀意願,因此清大在選擇合作學校時,也要考量學生的喜好,將學校排名、所在位置等都納入考量。

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國際長陳冠能表示,近幾年參與雙聯學位的學生人數漸增,但仍少於學校爭取到的名額,推估是學生會考量很多因素,例如國外學校的知名度、合作或專長領域是否相關、學校所在位置或便利性等,因此學校也會更審慎考量,評估學生前往該校的可能性,再決定是否合作和投入資源。(編輯:陳仁華)110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