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旱象移動式淨水設備上陣 估每日可增逾9千噸水

2021/5/23 1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3日電)面對有史以來最嚴峻水情,水利署透過抗旱1.0與2.0計畫救旱,持續擴增移動式淨水設備,預定在5月底陸續上場,估計每日最多可增加9225噸水,作為新的替代水源。

近期高溫少雨,導致原本情況就不佳的水情更為嚴峻,前陣子水位一度回升至2成以上的石門水庫,也因無降雨挹注,水位持續下探,蓄水率已跌破1成,今天只剩下9.1%。

其他主要水庫如寶山第二水庫的蓄水率也僅有2.9% 、永和山水庫2.2%、明德7.9%、鯉魚潭水庫1.9%、德基水庫1.2%、曾文水庫6%、南化水庫9.2%。

為因應艱困水情,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在3月即採行「供5停2」措施,但時至5月下旬,仍遲遲等不到降雨,主要供應大台中地區用水的德基水庫更因水位過低,不再每天放水。

水利署表示,為增加抗旱水源,3月底緊急設置日產500噸水的大型移動式淨水設備及日產15噸水的小型設備,截至目前,台南市已於高鐵特定區的工地地下水進行首座大型淨水設備產水,台中市也有10台小型淨水設備,合計每日可產水650噸。

水利署說明,其他設備正在裝機中,也將進行產水測試,5月底前可陸續上線,總計每日可增加最多9225噸水。為了因應旱象,這波總共擴增18台大型設備、15 台小型設備。

根據水利署資訊,大型淨水設備配置於水資源回收中心,經處理放流水產製再生水供產業取用,或處理工地地下水後併入自來水系統使用。

儘管水情吃緊,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明天晚上至26日滯留鋒在台灣徘徊,全台各地可能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甚至會出現較大雨勢,各地水庫也有望「解渴」。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日前表示,期待25日、29日兩波鋒面救援,盼達成單日平均100毫米雨量目標,避免新竹區進入「供5停2」。(編輯:林淑媛)110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