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珍珠飛舞 台灣寶珠計畫2基地吸引黃裳鳳蝶到訪

2021/6/19 13:49(6/19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9日電)美塔魔法學校創辦人李偉俊推出「台灣寶珠計畫」希望黃裳鳳蝶和珠光鳳蝶能再度在台灣本地和蘭嶼上空舞動,日前12處基地已有2處自然復育黃裳鳳蝶成功。

過去蘭嶼天空有許多珠光鳳蝶,被譽為「飛舞的珍珠」;黃裳鳳蝶則是在台灣本島,被暱稱蝴蝶仙子。2種蝴蝶外觀相似。

近年來,因主要食草港口馬兜鈴植株減少及棲地遭到破壞,這2種蝴蝶也大幅銳減,幾乎在台灣本島和蘭嶼地區已不常見到,這2種蝴蝶已經列入台灣保育類(黃裳鳳蝶)和世界保育類(珠光鳳蝶)昆蟲名錄中。

國立台東大學教育學系教授、美塔魔法學校創辦人李偉俊去年推出「台灣寶珠計畫」希望讓蘭嶼的珠光鳳蝶以及台灣本島的黃裳鳳蝶能像以前一樣在戶外輕易碰到,並欣賞牠的外型美麗和珍稀之處。

李偉俊今天表示,目前在台灣本島已有12處黃裳鳳蝶復育基地,分別是台東大學知本校區(美塔魔法學校)、高雄師大燕巢校區、桃園市立新明國小、桃園市立新屋國小、台東市私立育仁中學、高雄市立國昌國中、高雄市立右昌國小、台北新店牛伯伯蝴蝶園、花蓮市亞泥生態園、台東縣東河鄉雲中白美學散步生態園區、台東縣長濱鄉古榕映水生態園區、關山親水公園生態區。

蘭嶼則有3處復育珠光鳳蝶,分別是蘭嶼中學、椰油國小、東清國小。

李偉俊教授表示,初期工作重點是在全台各地中小學積極落實這2種蝴蝶生態保育的推廣教育工作;其次在校園的適當地點,普遍種植蝴蝶幼蟲的食草(港口或卵葉馬兜鈴)與各種可引蝶的蜜源植物(冇骨消和馬櫻丹、長穗木等)。

接著進行自然吸引和復育珠光鳳蝶的表親-黃裳鳳蝶的具體工作,一旦成功便可奠定未來該計畫在蘭嶼地區進行全面復育珠光鳳蝶的基礎。

「太驚喜了」李偉俊表示,日前寶珠計畫傳捷報,分別在長濱和台東大學的美塔魔法學校基地吸引黃裳鳳蝶到訪,看到牠們翩翩飛舞讓人振奮,希望這15處基地都能在很快時間內看到「飛舞的珍珠」。

李偉俊表示,珠光鳳蝶是特有亞種,分布在蘭嶼,其他地方不常見,展翅長約12至18公分,又稱鳥翼蝶,成蝶後翅在逆光下會閃現珍珠般光澤,因此被取名珠光鳳蝶,目前在蘭嶼數量銳減。黃裳鳳蝶和珠光鳳蝶長的類似,一般人難分辨。(編輯:黃世雅)110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