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德榮:3日起有熱帶系統發展 台灣南來水氣漸增

2021/7/1 09:23(7/1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說,太平洋高壓增強西伸,中南部因西南風降雨已不復見;今明兩天高溫炎熱,3至7日有熱帶系統通過呂宋島附近,南來水氣漸增,午後對流增強、影響範圍擴大。

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西南風沉降影響,東南部地區可能有焚風發生,台東縣為橙色燈號,可能有攝氏38度極端高溫出現;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盆地、宜蘭縣地區黃色燈號,預估有36度以上高溫。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起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西伸,台灣進入夏季型的天氣;今、明兩天各地晴朗炎熱,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因西南季風帶來豐沛雨量的天氣型態今晨已不復見。

吳德榮說,中央氣象局回顧今年5、6月梅雨季總雨量,中南部是「正常至偏多」,其中並非僅靠滯留鋒的降雨,西南季風、午後對流、移動性鋒面也都有不可忽略的貢獻,這也是30年前即不再拘泥以滯留鋒的起迄為梅雨定義的主因之一。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3至7日有熱帶系統通過呂宋島附近,進入南海發展;美國模式模擬的位置、強度皆有差異,最終進入南海才有所發展;兩模式模擬其對台皆無直接影響,但會間接增多台灣附近的水氣,熱力不穩定度因此提高,午後對流增強並擴大其影響範圍。

吳德榮進一步說明,預估3日南來水氣逐漸增多,各地晴朗炎熱、午後山區的局部雷陣雨會擴及部分平地;4日至7日南來水氣續增,西半部仍高溫炎熱,午後有局部雷陣雨,東半部雲量增多,花東有局部短暫雨。(編輯:管中維)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