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戴永輝入主TBC上層股權交易案 NCC提3理由不予許可

2021/7/14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4日電)NCC今天審查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戴永輝向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購買TBC新加坡上層股權交易案,NCC考量頻繁轉換股權不利經營與產業發展,以及財務狀況尚未改善等3理由,最後決議駁回。

台灣寬頻通訊(TBC)旗下5系統有戶數約70萬戶,TBC在2013年到新加坡成立上層公司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並上市,透過APTT信託基金管理人(AMPL )管理,AMPL上面又有管理公司Dynami Vision。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審議戴永輝向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收購台灣寬頻通訊(TBC)在新加坡上層公司Dynami Vision 65%股權的案件,本案自去年2月底送件,歷經NCC召開公聽會與聽證會,公平會也在去年11月許可後,NCC歷經1年多審議,決議駁回。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本案主要是投審會來函詢問NCC,委員會基於經營實態、產業發展與其他公共利益考量,否准境外投資架構變更案。

翁柏宗提到委員會3個決議理由,第一,Dynami在2017年取得TBC經營權,又在2019年申請境外上層投資架構中股權與股東變更,連同本次申請案,等於3年內經歷多次經營權或股權重大變化。

第二,呂芳銘在2017年買下Dynami股權時,曾承諾不增加負債比例,呂芳銘雖然有謹慎管理資本支出,像是降低股利發放、辦理現金增資等方式,但是TBC旗下5 系統在2017年到2020年底,負債比都只有小幅下降,但全數都還是超過7成,認為需要多一點時間讓呂芳銘改善營運,強調NCC也不會放任惡化。

第三,NCC認為負債比率尚沒有明顯改善跡象前,股權卻又要轉換,認為有把TBC作短期買賣轉讓、未重視長期經營的疑慮,無益台灣有線電視產業健全發展。

至於NCC是否明確給予負債比率下降多少才合理,NCC官員並未直接回應,不過舉例先前TBC系統群健換照,曾要求3年內要把負債比降低到6成以下。

至於TBC交易案日前曾有檢舉內容提到,呂芳銘先前股權資金跟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有資金借貸情形,媒體詢問決議是否有考量檢舉案內容。

翁柏宗僅表示,檢舉案有請金管會協助查資金,金管會已經用密件處理並回函,今天委員會有參考那份調查,做出決議,但兩案件是獨立案件,檢舉案還是在查處中。

翁柏宗表示,這次是投審會來函詢NCC意見,NCC會把決議相關資料回給投審會,後續還要等投審會會出決定。如果業者提起行政訴訟,NCC尊重業者權利,若收到法院通知,也會把相關資料再跟法院作答辯。(編輯:潘羿菁)110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