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促進職場新鮮人就業 學者建議提供尋職津貼

2021/7/21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1日電)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延後或暫停徵才,學校畢業生、社會新鮮人求職困難。對此,學者建議政府推出「尋職津貼」,並應減少應屆畢業生等候兵役面臨的時間不確定性,以利促進就業。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促請政府關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不只衝擊產業結構,也影響學校畢業生、社會新鮮人的求職。

邱臣遠指出,他的國會辦公室從今年5月至今已召開14場產業紓困線上記者會,了解疫情對於台灣勞動市場的衝擊非常大;下半年失業率可能有上升情況,希望相關部會研議調整相關政策,包括幫助應屆畢業生、社會新鮮人能夠順利求職。

去年自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畢業的蘇先生受邀參加今天線上記者會表示,他去年畢業後服兵役,今年退伍,在疫情之下,人生重要的求職階段面臨阻礙。在台北租屋、生活,這段疫情期間只能「吃老本」,很難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年輕人也領不到政府的紓困。

淡江大學電機系畢業的陳先生說,他去年9月畢業,今年3月才等到服兵役,在等待入伍通知之前,曾投出求職履歷,但都未符工作資格。在疫情之下,工作不好找,這是很普遍的現象,也請政府能多關心,退伍青年投入職場面臨的困難。

勞動領域學者、社團法人勞動與發展協會研究員辛炳隆指出,服兵役是義務,但很多應屆畢業青年不曉得什麼時候要去當兵,建議協調相關部會把這種不確定性降至最低,否則很多畢業青年卡在兵役不敢去找工作。

辛炳隆建議政府推出「尋職津貼」,很多年輕人在學生時代就已打工、就已開始有經濟自主的壓力,在疫情之下,一旦畢業、失業,經濟壓力會非常大,但他們還沒有加入就業保險,領不到失業金,這時候確實需要津貼協助。

辛炳隆表示,「尋職津貼」是指短期之間找不到工作,只要願意參加政府的就業輔導措施,可以得到津貼協助,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幫助年輕人勇敢出來找工作。

邱臣遠表示,將與內政部、役政署及國防部討論,了解畢業生等待兵役「空窗期」問題;至於建議推出「尋職津貼」,也會與勞動部溝通,是否能夠研議。(編輯:黃國倫)110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