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化學科估5標略降 諾獎基因編輯入題

2021/7/28 15: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110年度指考化學科,各大解題團隊大多認為較去年難一些,預估5標略降。重要時事融入的題型多,包括2016年唐獎、2020年諾貝爾獎得主的「基因編輯」觀念,以及COVID-19疫情。

基因編輯(又稱基因剪刀)是近年科學界熱門話題,2016年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頒給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張鋒等3人,肯定他們發展出的「CRISPR/Cas9」系統,帶動一整個世代的基因編輯研究。夏彭提耶、道納更於2020年摘下諾貝爾化學獎。

基因編輯是近年指考入題常客,包括107年、108年度指考生物科都有出現。今年化學科第24題,題幹直接點出「CRISPR/Cas9」基因剪刀技術的貢獻,可用於育種、醫藥、治療疾病上,並藉此帶到DNA(去氧核糖核酸)的概念,要考生判斷出正確的選項。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指出,包括上述第24題,今年化學科時事題多,例如第8題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為背景,帶入含氯非酒精性消毒劑(次氯酸)在不同酸鹼度下的氧化還原變化。非選第3題以去年底丹麥成立的第一個綠氨工廠,結合電解反應的概念。

全教會分析,今年有機化學相關試題多,但只要考生具備整體融合的能力,解題並不困難。以整份試卷來說,傳統與新創試題均備,沒有繁複的計算,難易度估和去年相當。

台北市補教協會解題團隊、儒林文理補習班教師張懷哲表示,今年化學科出的內容較細緻,考生須有清楚概念才能回答,預估頂標會落在83分,比去年略低2到3 分。

張懷哲指出,化學科幾乎每年都會有諾貝爾獎考題,今年以「基因剪刀」概念測驗DNA的結構和組成特性,結合了化學和生物跨科概念。整體而言,大部分題目集中在選修化學,實驗題考了4題,著重於實驗的操作順序與正確性。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解題團隊預估,今年化學科中間偏難,5標應會比去年略微下降,多項時事融入考題,包括COVID-19疫情中使用的消毒劑等,都屬於重要時事議題,值得肯定。(編輯:張雅淨)110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化學中間偏難 推理圖表題增加考驗分析能力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