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玉管處發表登山安全繪本 宣導國家公園嚴禁營火

2021/8/26 19:41(8/26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6日電)NCC前專委喬建中等5人引發玉山森林大火,面臨最重7年刑責。玉管處今天發表登山安全繪本,內容就包含國家公園內嚴禁營火,以免引發森林火災,燒毀脆弱而珍貴的高山生態系。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發表登山安全繪本「阿爸親像山」,內容描述一對父、女利用暑假攀登八通關越嶺步道,從研擬登山計畫、體能訓練到整理裝備,並介紹山屋禮儀、防範食物吸引野生動物、迷路求救等,玉管處表示,書本透過夢境手法來倒敘故事主角阿爸與詠萱過往在山中活動的點滴,將登山安全觀念導入對白。

內容提及,父女抵達山屋,開始準備晚餐,阿爸告訴詠萱,「登山途中用火千萬要小心,一定要在指定炊煮區使用適當的爐頭」;年幼乖巧懂事的詠萱回說,「我知道,而且應避免在野地生火,以免引發森林火災,燒毀脆弱而珍貴的高山生態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專門委員喬建中等5 人登山違反國家公園禁止營火規定,引發玉山森林大火,延燒近80公頃,經12天才撲滅,南投地檢署偵查終結,昨天依涉犯森林法第52條結夥二人以上竊取森林主產物罪嫌、第53條失火燒燬他人之森林罪嫌提起公訴。

繪本宣導內容其中一項恰好是避免在野地生火,玉管處指出,八通關杜鵑營地森林大火燒毀近80公頃珍貴森林,這片森林守護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高屏溪上游荖濃溪源頭及繽紛多樣生態系,因個人過失大意的錯誤行為,造成對自然生態環境傷害可能需數十年才能恢復,民眾應深深引以為戒,管理處也對此深感痛心與遺憾。

玉管處呼籲,國家公園內嚴禁營火,山屋或營地炊煮時,請務必注意森林防火,國家公園是全民共同資產,全民一起守護保育,才能永續傳承;另外,不要輕忽登山風險,「山永遠都在」,千萬不要在不適當的身體或天氣條件下硬撐,快樂上山更要平安下山。(編輯:方沛清)110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山友指喬建中等人缺乏登山公德心 玉管處:知法犯法盼嚴懲
172.30.142.30